巴金与黛莉的七封通信:谈社会谈人情和成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巴金与黛莉的七封通信:谈社会谈人情和成长
2010年03月11日 12:1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家赵瑜在古董市场得到了作家巴金七十余年前书写的尘封已久的七封通信。凭着一个作家的责任和敏感,他展开追踪调查,完成了这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寻找巴金的黛莉》。书中所呈现的巴金与黛莉的七封通信,是解读20世纪新女性命运、大家族沉浮的密码,从而为我们揭开了一段命运浮沉的历史。

  据赵瑜介绍,自己闲来爱逛古董市场,机缘巧合,他得知古董商赵从平有七十多年前巴金致山西少女黛莉的七封旧信。几经周折,赵瑜得到了这七封信。赵瑜称自己没有涉及过巴金研究工作,坚持把信收藏回来,怕它们流失损坏,就是为了给巴金研究者们救得一份素材。

  这七封书信,都是年轻的巴金用钢笔书写的真迹,信封上写有“山西太原坡子街20号”“赵黛莉女士”。七只实寄信封俱在,寄收邮戳依稀可辨,有 “平滬”、“上海”、“北平”、“阳曲太原”等字样,可辨认的时间为“民国二十五年”,即1936年。巴金先生或在信封上写“平快”二字,或写“上海李缄”字样。

  巴金先生这些信,距今七十多年风雨,仍基本上保存完好。巴金先生在信尾署名时,除首封落款“巴金”全名外,其余六封,只落一“金”字,更让人倍感亲切。赵瑜说,夤夜灯下品读,如同一位前辈作家再次细叙心曲。

  赵黛莉,究竟是怎样的一位女性?围绕这七封信,从太原到宁武,到西安,赵瑜展开了近三年的追踪调查,终于见到了90岁的黛莉老人。据老人回忆,她的父亲留学英国,思想开明,对于她爱读文艺类作品,倒是不多干涉。当时,他们读郑振铎的《向光明去》,读巴金、茅盾等人的作品,读巴金当然更多些,也最喜欢巴金。当时太原买不到巴金新写的《家》,是她姐姐过生日,姐夫把书当作礼物送来的,“我一下子就迷上了。正巧,我在家里看《大公报》,上面刊登了巴金一段回忆录,也是我好高骛远吧,就给巴金先生写了信,没有地址,就请《大公报》转给巴金。 ”第一封信是她在患猩红热时,在昏暗的蜡烛下写完的。在信中,她谈了自己的读书感想,谈虚无主义理论。没想到,巴金先生很快就回信了。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直到今天,黛莉老人竟能清楚地背诵巴金写于第二封信中的那一段,“我给另一个十八岁的孩子写信,也说过同样的话。社会太黑暗了,人情太复杂了。你只是一只羽毛未丰的鸟,你还不能够在自由的天空里飞翔,因为那里有无数老鹰在等着啄你! ”黛莉老人说,几十年过去,真不敢相信这些信还能留下来,当时离家时,她把一批书和一包信放在了房间顶棚上。赵瑜告诉老人,这院子后来被转卖给太原市政府,拆了搞城建,这包信终于被人发现,又转给了古董商,才得以保留下来。

  老人点点头,感叹地说:战争也没有毁掉它们。(记者 姜小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