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如何加强文化建设:可改变民族命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委员热议如何加强文化建设:可改变民族命运
2010年03月11日 17: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引发委员热议。谈成绩,找对策,一条条富有针对性的建议,在探索中国文化进一步发展的路径。

  贾宝兰:

  重新修订《出版管理条例》

  “2008年我曾经提出过对2002年2月修订颁布的《出版管理条例》进行重新修订。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回复说‘修订《出版管理条例》被列为《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二档项目。”全国政协委员贾宝兰说,两年来,出版业可以说高歌猛进,加速修订《出版管理条例》势在必行。

  贾宝兰委员在提案中透露,继2007年12月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出版传媒”上市A股市场后,安徽的时代出版也已上市A股市场,其他的出版集团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上市当中。出版集团不仅在经营方式上发生了变化,其业务范围也大大拓宽。经营范围已经远远突破了《出版管理条例》中规定的经营范围。

  贾宝兰委员指出,对原有的《出版管理条例》重新进行修订应该加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对出版集团进行公司化、产业化以及规范化管理。 (吴文彪)

  张抗抗:

  加强网络著作权保护

  近年来,网络文学盗版现象泛滥猖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提出,网络著作权保护刻不容缓。

  “目前,我国具有较大规模的文字作品盗版网站数万家,中小盗版网站高达百万家;点击率排名前10名的网络小说,在互联网上被非法传播的次数动辄超过千万。网络传播的正版内容和盗版内容的比例为1∶50,即网络正版经营每收入1元,就有50元因盗版而流失。”张抗抗委员表示,网络盗版因其取证困难,处罚条例和行动均不到位,相关部门对网络著作权保护不力,已经严重危害了创意产业的发展。其中最为严重的是,搜索引擎已成为网络盗版的保护伞。受经济利益驱动,搜索引擎服务企业对网络上的影视、音乐、软件、文学盗版未尽监测、删除和屏蔽义务。

  张抗抗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成立创意产业侵权行为认定委员会,强化对网络侵权的界定;填补我国著作权中目前有关制止网络侵权的法律纰漏;修订著作权中有关网络侵权的处罚条例,加大惩罚力度。

  (刘洋)

  朱奕龙:

  出台动漫分级管理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动漫产品分级管理办法。

  朱奕龙委员说,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动漫市场,直接消费群体约5亿人。大批优秀的少儿动漫丰富了少儿课余生活,为促进少儿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一些不适合青少年观看的包含色情、暴力等内容的成人动漫也充斥动漫市场,严重危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朱奕龙委员指出,1991年我国就颁布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政府主管部门也出台了有关出版物、音像制品、电视剧和电影等方面的管理条例和审查规定。但现实生活中,只解决了“禁”的问题,没有涉及“限”的内容,完善的制度并没有建立起来。目前我国尚未出台专门针对动漫产品分级的法规,出售动漫产品没有限制,执法人员没有查处法律依据,消费者选择动漫产品也缺少参照标准。应尽快出台动漫产品分级管理办法,划分动漫受众群体,界定动漫产品级别,并对动漫产品设限。

  (吴文彪 张霞 王平)

  王兴东:

  繁荣电影剧本创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表示,电影的一切是从剧本开始的,没有剧本就没有电影的一切,《电影产业促进法》应有剧本著作权的法定位置。

  王兴东委员说:“现在电影上映,根本就不宣传是谁编著的,媒体热衷抄作明星、宣传导演,人为地把一部影片首创的编剧丢到了被遗忘的角落。连电影百花奖都不愿设立编剧奖。”他表示,由于编剧的权益难以保障,坚守编剧职业的人少了,想当导演制片的人多了;深入生活的少了,闭门造车的多了;自主原创的少了,改编翻版的多了。“忽如一夜春风来,所有经典全重拍,四大名著再翻拍,观众又吃回锅菜。”王兴东委员表示,改编老电影,翻拍旧故事,嚼别人嚼过的馍,暴露中国电影原创能力不足,暴露出电影产业在剧本创作和文学创意上政策失调的问题。

  王兴东委员建议,严格履行剧本授权使用制度,加强扶持剧本创新的奖励制度,防止影片从原本立项就沾染侵权的病毒,严惩剽窃抄袭剧本创意的违法行为,制定保护剧本创意的登记注册制度。 (刘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