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波:讲张居正走路很沉重 讲戚继光走路轻飘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郦波:讲张居正走路很沉重 讲戚继光走路轻飘飘
2010年03月15日 09:33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熟谙历史、古典诗文、武侠小说,练习内家拳,喜好宅在家里;衣着考究,笑容灿烂,身份是副教授,看上去更像邻家阳光大男孩,这就是学术小生郦波,一个操着南京普通话口音、文质彬彬、温文尔雅的文武全才。郦波是从大学讲台跃入电视讲坛的一匹“黑马”,被称为电视讲坛之“鬼才”,人气如易中天。在贴吧上,他的粉丝给了他这样的评价:“儒雅,风趣,他的每节课都像一首诗一样。”

  记者见到郦波时,一点陌生感也没有,他告诉记者,年轻时喜欢游历,很多地方都跑过,也来过武汉。笑侃人生间隙,他热诚地给记者泡茶并端上,听说要出镜,赶紧穿上西服戴上领带,很注意为人师表。他笑言年轻时计划很多,通常考虑明后年做什么甚至五年后做什么,现在只考虑下个星期做什么,盯着眼前的事做好就行。最后应记者之请,他把林则徐的名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改了一下,作为给本报读者的一句话:纳百川者容乃大,立千仞时静自刚。一个儒雅的江南才子,骨子里却颇具儒家士大夫勇于担当内省不争的风范。

  郦波,1972年生,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7年他出现在江苏城市频道《万家灯火》节目,其讲授深受南京观众喜爱,一举开创了该节目收视率的新高。2009年10月初,他在《百家讲坛》主讲《大明名臣:风雨张居正》,《大明名臣:抗倭英雄戚继光》、《大明名臣:于谦》和《大明名臣:海瑞》已录完,《曾国藩家书》正在录制中。出版有《五代前的那些爱》、《宋元明清那些爱》、《风雨张居正》等。

  独家对话

  电视讲坛﹃鬼才﹄郦波

  流泪的主讲人

  课堂是我释放激情的地方

  记:作为《百家讲坛》最年轻学历最高的主讲人,你如何看待自己的三种身份:学者、宅男、文人?

  郦:这三种身份都不是我心中的,我心中的身份就一个——教书匠。人都是这样,年轻时有过各种各样的梦想,我年轻时也想过做这做那,现在感觉我一辈子都是当老师了。我在《百家讲坛》有些影响后,有电视台请我去主持专栏节目,我都推掉了,如果上课,我去,上课之外的我做不了,也没有这个能力。所谓宅男,我有课就上,没课就在家闷着,除了上课确实不太愿意出门。年轻时喜欢游历,年轻时身游天下,现在是心游万仞,坐在家里看看书,随时遐想就足够了。

  记:你是《百家讲坛》开坛以来第一个流泪的主讲人。听说你讲到动情处,会潸然泪下,讲张居正“官场无间道”居然“走火入魔”,录制很沉重?

  郦:我生活比较简单,平静,难得释放激情的时候就是在课堂,不像别的老师录节目很多,录五六集,我最多录两堂课就不行了,上课一激动就难以控制,这也是欠修炼的地方。不光在《百家讲坛》,我在学校就更多了,讲到激动处,就会难以自控。其实从演讲角度,最好的境界应该是听众眼里有泪,你眼里没有泪。这境界我知道但做不到。

  再一个,因为特别喜欢上课,对所讲的人物如张居正、戚继光,我讲的时候往往是最喜欢的,我习惯花很长时间掌握材料,这是第一步和基本功,最关键是揣摩、琢磨,到最后甚至有点着魔。我总觉得心里要和那个人对话,活生生地浮现出他的样子,我就可以把握他、讲解他。

  讲张居正75集录了大半年,时间非常长,开始非常顺,没返工,主要是那种情绪,令人非常沉重,我自己走路都很沉重。戚继光15集就录了两个月,戚继光打小鬼子,抗倭战斗非常流畅,行云流水一代战神,我也非常喜欢军事,讲得非常流畅,那两个月走路都是轻飘飘的。

  人物决定了心情,讲课的心情决定了生活。

  记:你的粉丝叫“荔枝”,年龄段最多的是14岁,占到16.4%。12岁到16岁的未成年孩子占到了总收视人群的53.4%,受众是小学五六年级,初一二年级的90后孩子,兴奋意外吗?

  郦:每次签售都有人说是“荔枝”,我说为什么叫“荔枝”呀?受众是90后孩子,这是好事,虽然意外我很高兴,如果说一个民族历史中,一个伟大的人物能够让他们感到兴趣,从网游中独立出一块精神世界,向先贤先哲崇拜、敬仰,甚至愿以此为鉴树立人生中的榜样,那太有意义了,我觉得这是当老师最大的幸福与满足。

  《百家讲坛》

  把官学引向了民学

  记:央视《百家讲坛》是制造学术明星的流水线,许多人趋之若鹜,很多主讲人凭着电视媒介一夜走红,为什么你说你的幸福和上不上《百家讲坛》没有关系?你怎么看待幸福与名利?

  郦:我当初去《百家讲坛》稍微有些犹豫,就因为《百家讲坛》是媒体风口浪尖上的地方,自己生活难免会受影响。但看得更大更远一些,从历史和学者眼光去看,我觉得《百家讲坛》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就像当年孔子,孔子是第一个兴办私学、民学的人。他把官学引向了民学。如果说原来的象牙塔是官学,我觉得《百家讲坛》在干一件事,把官学引向了民学。

  在这个物质世界里头,名利是个场,物理学中,人在磁场中就会受磁场的影响,但哲学告诉我们不受场的摆布,要找到自己的幸福,你得做你自己。

  观众拍砖

  只要是质疑,我一定回答

  记:听说你习武20年、两夺学校冠军甚至自己打造兵器,游走各地,看你样子是个文弱书生,为什么对武侠武文化很崇尚?

  郦:中国文化里所谓儒者以文乱法,侠者以武犯禁,其实是从执政者的角度看底层人民的两种反抗气质,反过来说,从人民的角度来讲,就是文武双全、儒侠兼并,也是中国文化里的一个重要内涵、重要形式。我是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学的,对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个人非常喜爱。我喜欢静的功夫,练的是内家拳,内家拳的独特性,和中国文化精髓非常吻合贴切。

  记:《百家讲坛》影响很大,没有哪位主讲人能逃脱观众与网友的质疑甚至指责谩骂,你如何对待观众的纠错与网友的拍砖?

  郦:《论语》里最佳上课形式是《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大家和孔子聊天,在这种过程中,要有互相质疑、互相批评。学生在课堂上质疑我丝毫不留情面,郦老师你说错了。只要是质疑,我一定回答。我回答遵循一个原则,史实之误即知识性错误,虽一字哪怕一个字,亦已为师。但观点之争,恕我无欲则刚、壁立千仞。你说明代好不好?个人喜好。你这样讲是否客观公正?历史绝对客观公正,但没有一个历史学家是客观的,观点之争,别人说我,我只有一笑置之;史实之误,有很多网友给我指出来,我发现确实错了,大凡指出来知识错误,我都很感谢。

  记:近几年国学大热,《孔子》电影也热映,孔子学院也遍布世界各地,中国文化真的复兴了吗?你是南京师范大学首位“文牍学”博士后,对国学冷与热怎么看?

  郦:从自己所学专业和身处时代来看,国学从来没有冷过热过,所谓的国学冷与热是外围的一些炒作,或者说是这个喧嚣的时代下,跟着喧嚣自然起伏的一些外围的表征,中国文化一个典型的特性是韧性极强,静水深流,不在乎表面起了多少泡沫或波浪,关键是底下的精神沿续和薪火相传,是一直没有断过的。

  记:去年10月初,你已在《百家讲坛》主讲《大明名臣:风雨张居正》,最近有《大明名臣:抗倭英雄戚继光》将播出?还会在央视讲哪些“大明名臣”?

  郦:我已录完戚继光、于谦、海瑞,都在等着播,正在录曾国藩家书。暂时会把“大明名臣”系列放一放,讲完四个人告一段落。明朝是最后一个汉人朝代,在中国封建历史中非常独特,这个朝代的典型特征是具有传奇性,尤其是具有众多英雄人物,这些大明名臣具有英雄式的传奇,离我们现在更近些,故事性、人物性格特别鲜明,我虽然只讲了张居正、戚继光、于谦、海瑞四个人,在四个人身上可以体现明代的丰富性、鲜明的个性色彩。

  因为我博士后在做家训研究,所以我在录曾国藩家书,可能要评点古代几大家训包括颜氏家训、朱子家训。家训在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我研究的训育学包括家训学规,最集中最重要的一块教育领地其实是在家训,既不是在书院也不是在私塾,家训是民众的自发教育,一代对一代的传承,当所有知识分子都加入了民众自发教育,形成规模是极其庞大的,史料浩如烟海、极其庞杂,在这里头有很多精华。

  中国古代知识分子,一旦儒家“修齐治平”的人生理想确立之后,任你千锤万击,不论碰到什么挫折,他的精神力量非常强大,所以才会有文天祥、海瑞这些小宇宙极其强大的人。这些人都不是靠学校教育,而是家庭教育,形成人生价值观的。我们有非常优良的家庭教育传统,可惜没有继承。之所以把“大明名臣”停下来,现在先讲这个,非常有意义,为现实、为当下提供自己见解和帮助吧。而先讲曾国藩家书是因为曾国藩这个人的分量,具有很大启迪性、启示效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