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坟墓”的正说与反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坟墓”的正说与反说
2010年03月15日 14:5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提起婚姻,便会想起许多有关嘲笑它的妙语。比如,婚姻是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冲出来,外边的人想冲进去。比如,恋爱有趣如小说,婚姻无聊如历史。比如,天堂中有什么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天堂中没有婚姻。比如,婚姻是一台冰箱,它的目的是为爱情保鲜,但结果却把爱情放凉了。比如,婚姻是一道菜肴,丈夫喜欢吃咸的,于是,只管往里放盐;妻子喜欢吃甜的,于是,只管往里放糖,如此这般,当这道菜出锅后,他们谁也没法吃了……

  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先生,更是大胆地泄露了婚姻的“潜规则”。他说,婚姻就像黑社会:没加入者不知道其黑暗,一旦加入又不敢吐露实情,逃出来的尚且保命不暇,哪还敢多话?所以婚姻的内幕永不为外人所知。

  通过这许多妙语,你会不会感到婚姻是多么可怕?你会不会下定决心永不结婚,做一个“剩男”或“剩女”直到永久?

  我这个老头子年轻时,也曾为这些妙语所困惑,但我最终还是勇敢地冲进了婚姻这座围城。在这座围城中摸爬滚打,得出的结论是,虽然不能说每天都是风和日丽、琴瑟和谐,但起码是,甜蜜多于苦涩,恩爱大于怨恨,幸福多于痛苦。锅碗瓢勺的交响曲,赶走了单身的寂寞和孤独。

  最近,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的保罗·弗里吉特“对一万人进行了8年调查,结果显示,结婚带给男性的幸福,相当于得到了3万美元,大约是女性的两倍。而离婚对男性的影响,等于损失了103万美元;对女性的影响,等于损失了8000美元”。这个调查结果,刊登在澳大利亚的报纸上。

  结婚的喜悦,离婚的痛苦,从两个方面,验证了婚姻对人的重要。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想不到的是,有人对“坟墓”进行翻新,正话反说,让人感到妙趣无穷。

  有人这样讲,“很多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是能够入土为安,总比暴尸街头为好”……

  也有人这样说,“如果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那么,我期待有个人把我埋了”……

  还有人高呼,“人生最大的悲剧,就是穷其一生,没有找到爱情的坟墓”……

  另外,有个人不屈不挠,他说,“我从坟墓中爬出来,又钻进了另一个坟墓,再次爬了出来,我抑制不住喜悦,又向另一座坟墓走去”……

  这四句妙语,虽然都提到了“坟墓”,但互不重复,各有各的新意。前三句,如果说是未婚青年,对前人嘲笑过的婚姻,抱有极大的向往的话,第四句话,则是一个婚姻失败者,对婚姻永不言弃,屡败屡战,坚信最终能够找到自己幸福的归宿。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婚姻是人类的一个最笨拙的发明,遗憾的是迄今为止,人类的智慧尚不能发明出一种更好的机器”(周国平语)。所以,文明的国度,不论是总统,还是平民,都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婚姻。

  就连那位最爱嘲笑婚姻,说什么“一切悲剧皆因死亡而结束,一切喜剧皆因婚姻而告终”的英国诗人拜伦先生,不是最终也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了吗?当人们问他为什么要结婚时,他还嘴硬不服输,“我想有个伴儿,可以在一起打打呵欠”。

  人们渴望爱情,爱情的目的是什么?是婚姻。你嘲笑它是围城也好,你骂它是坟墓也罢,毕竟有了婚姻,才算有了家。笑星赵本山不是有个小品《我想有个家》吗?这个小品,曾经走红1992年的春节晚会,至今还有不少“剩男剩女”,会哼上几句“我想有个家”……□ 郭振亚

  你嘲笑它是围城也好,你骂它是坟墓也罢,毕竟有了婚姻,才算有了家。

  郭振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