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名嘴批艺考生功利 考生说看过《鲁迅飘流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央视名嘴批艺考生功利 考生说看过《鲁迅飘流记》
2010年03月17日 08:3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学院教师、央视《今日说法》主持人张绍刚,近日在总结今年艺考时表达了困惑,面对自己提出的有关阅读量、历史知识等考题,一同学甚至强调自己看过《鲁迅飘流记》的原著,考生们的回答暴露出了功利性的一面。

  在结束十天的面试之后,张绍刚表示,“考题考察的不过是高中范围的文化知识和简单的新闻议论。不要求专业知识,不需要参加过什么培训,只是希望能挑选出会思考、能表达、心理阳光的孩子们。即便如此,还是在天复一天的见面过程中被惊到”。首先,有关阅读量的问题暴露出考生阅读面的狭窄。因为学习时间太紧,同学们经常看一些心灵鸡汤的小文章。“超过90%的同学会告诉我他们读过世界名著,这样的回答一定是在头脑中已经设定好了会投考官所好;再追问发现即使是看过,也是看的所谓青少年简读本。”张绍刚举例说,一同学言之凿凿地强调自己看过原著,那本书的名字叫《鲁迅飘流记》。他们有空时会看网络小说,也大多记不住名字。“有人深情地说,他最喜欢的诗句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如获至宝地希望他多背几句出来,结果他相当沉稳地告诉我:‘我就喜欢这一句,这就够了!’”

  其次,有关历史的问题,同学们对清朝历史了解居多,因为现在清宫戏实在太多。此外,“初中的时候,学过华罗庚的一篇《统筹方法》,教会自己在时间分配上的技巧”。但问及现在的学生有关语文课本的问题,“同学们用不容置疑的语气告诉我,凡是课本里出现的全都不喜欢,没有为什么,就是不喜欢”。张 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