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息对“春晚”的无聊争论,营造快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平息对“春晚”的无聊争论,营造快乐
2010年03月17日 11:22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视年年办春晚年年挨骂,今年的骂声更甚,赵本山也深受牵连,惨遭炮轰。更有甚者,最近有某全国政协常委提出停办春晚,原因是春晚“有低俗化的倾向”。媒体对于春晚也发了不少评论文章,指责多于肯定,骂声盖过赞扬。

  春晚作为一台文艺晚会,充其量就是一段让人们吃完年夜饭后消磨时间乐呵乐呵的娱乐时光,它既不是政治家的演讲也非理论家的说教,它没有政治教化的功能,因此大可不必把它看得很重,最好把它当作一场普通的文艺晚会,只是欣赏观看的人比平时多了一些而已。既然是这样一台晚会,只要它没有越过道德与法律的底线,基本做到雅俗共赏,能得到一些掌声与笑声,赢得基本的认可,也就可以了,有点骂声也毫不奇怪,愿意看的可以看;觉得不好而不想看的,可以不看。我认为只有以这样的心态来对待春晚才是最明智最科学的。况且,我并不认为春晚的节目有多么低俗,它只有艺术水准的高下界定,没有道德上的高尚与低劣之分,就拿赵本山每一年的小品来说,它的内容基本是健康的,并没有触犯道德与法律的底线,只是带给人们的笑料有愈来愈少的趋向,而这也极其正常,因为小品节目是创新性思维,没有模式可套,不可能每一个节目都能达到相同的水准,就像一个作家不可能每一部小说都写得精彩。所以说,对于赵本山等,我们应抱着宽容的态度。对于央视办春晚,我们同样应抱着宽容的态度——办或者不办,办成什么样?都应由央视自己决定,谁愿意看就看,不想看可以不看,完全没必要在大骂一通之后,以行政手段来封杀它,提上政协会场来勒令它停办,这纯粹是多此一举。

  由于某政协常委提议“停办春晚”,目前引发众多网友和观众的热议。一位网友说:“什么是低俗文化呀?赵本山、郭德纲、小沈阳、周立波这些人的出现,是百花齐放中的一种现象,很好啊!过年了你总不能让老百姓守在电视机前看跳天鹅湖吧,有人看吗?春晚停了让老百姓都去打麻将吗?”这话说得好!我敢肯定,如果年三十晚上没有春晚了,全国最少有70%的人会去搓麻将,而决不会去看“脱离了低俗”的所谓“高尚”节目,因为过年了大家要乐一乐。而搓麻带给大家的是一种怎样的快乐状态呢?我不说,大家也应该十分清楚。

  国外有句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对于某政协常委关于停办春晚的提议,我虽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我尊重你发出这种提议的权利。同样,对于春晚,我不赞扬你有多高水准,但我誓死捍卫你办春晚的权利;我不认为赵本山的水平有多高,但我誓死捍卫赵本山选择上春晚的权利;我不同意某些人对春晚的责难,但我誓死捍卫这些人选择看或者不看春晚的权利。惟有这样的心态,才能平息对春晚的无聊争论,才能营造年夜饭后全国人民的和谐与快乐!

  邹林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