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民众“二月二”拜龙王祭南海祈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南民众“二月二”拜龙王祭南海祈福
2010年03月17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三亚3月17日电 (尹海明 金水)3月17日是中国农历二月初二,传统的“龙抬头”节。四面环海的海南岛上,人们举行各种传统的祭祀仪式,拜龙王、祭祀南海,祈福求平安。

  当天,南海之滨的三亚南山大小洞天风景区里,锣鼓声声,龙王旗飞扬。上午9时许,人们抬着“龙王”牌位,手举龙旗等组成逾百米的祭祀队伍来到“南海龙王别院”前,以庄严的道教仪式祭祀南海与南海龙王。海面上,300多艘当地的渔船也汇聚在一起参与祭祀。

  在海南,祭海活动有千年的传统,各个沿海村落都建有龙王庙,渔民出海生产之前,要举行形式多样的祭海活动,表达对风调雨顺、幸福安康的美好祈愿。“二月二”龙抬头这天,海南人更要到海边“洗龙水”,拜龙王,祈平安。

  “龙抬头”节的祭祀活动也成了海南民俗文化展示的舞台。在三亚,海南祭海民俗图片展,黎族歌舞、崖州民歌、临高人偶、琼剧、八音乐舞、鼻箫、树叶演奏等海南民间艺术表演轮番上阵,为中外游客展现了独具特色的海南风情;在海口假日海滩,游客还可在此品尝“龙眼”、“金豆”等传统“二月二”食物。(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