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城标“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迁新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苏盐城城标“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迁新址
2010年03月20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盐城3月20日电 (记者 于从文 谷华)3月20日早上,许多市民来到江苏盐城市中心的“大铜马”边,瞻仰搬移前的“大铜马”雕塑。

  “大铜马”是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的俗称,是盐城市人民政府为纪念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而建立的,于1986年9月建成。塑像是根据新四军老战士管文蔚的具体设想,由时任全国城市雕塑规划小组副组长、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王克庆教授创作设计:一位年轻英武的新四军战士,身背大刀,手握缰绳,骑在高扬前蹄的战马背上,面向太阳昂首前进,象征新四军东进,开辟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塑像高4米,长3.8米,重3250公斤,为青铜浇铸而成。塔上刻有原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张爱萍上将亲笔题词:“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背面朝西,上刻由张爱萍上将审定的碑文,已故书法家鲍审手书。

  作为盐城这座英雄城市的标志、铁军精神的象征,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建成后一直放置于盐城市区建军路和解放路的十字交叉口中心交通岛,由此这里也成为盐城市民心目中老城区的中心坐标点。多年来,铁军雕塑一直是盐城的标志性建筑,也成为以新四军红色文化为特色的盐城城市名片。

  2009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新一轮的沿海大开发中,盐城的城市定位上升为沿海特大中心城市,解放路作为盐城市区南北轴线道路,在全面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将开通苏北第一条快速公交线路(BRT)。在这样的背景下,原街心公园和铜马雕塑布局已不适应新时期城市交通及环境建设的发展需要,尤其是纪念塔地处交通岛中心,不利于城市交通组织,因此,盐城市政府决定对纪念塔实施迁移异地保护。

  纪念塔新址位于原址东南方建军广场。原总高度约10.3米的塔将提高至15.0米。其中,塔基座为石砌台基;塔体采用简洁的台形几何形体,高度10.12米,寓意新四军建军纪念日10月12日,塔顶将原新四军骑马东进的雕塑移至此位;塔后设两片对称的浮雕墙。整个纪念塔除新四军战士骑马铜雕外,均采用灰白色毛面花岗岩饰面。

  纪念塔的移位工作于3月20日开工。据施工方介绍,先将铜马铜像安置到一个安全的地方进行保管,再对新建军广场进行建设改造,随后再吊装铜马铜像。届时,市民可近距离瞻仰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感受英勇的“铁军精神”,从而进一步丰富铜马雕塑作为城市标志的内涵和意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虽然觉得依依不舍,但都对纪念塔的搬迁表示理解。(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