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式广告成“野马”需“收缰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植入式广告成“野马”需“收缰绳”
2010年03月22日 15:4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视春晚频现植入式广告的风波未平,《乡村爱情故事》又起风浪,小品王赵本山由此被骂成“广告王”。遗憾的是,央视正在热播的《老大的幸福》又出现大量广告,某电动车、某瓜子、某内衣、某汽车、某啤酒、某酒店等满眼皆是……央视如此,各台地方纷纷仿效。近日,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明确提出,要加强对植入式广告等新问题的研究,尽早提出规范政策。

  对于植入式广告,不仅观众有意见,全国两会期间也引起了热议。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说,某些晚会植入式广告侵犯了数亿观众的权益,强烈建议工商机关运用《广告法》规范广告植入行为。全国政协委员陈道明说:“植入式广告应该适可而止,弄不好是双输。文化应该有它独立的精神,不要被商业替代。”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尽管端着央视的“饭碗”,但他还是实话实说:“春晚广告植入失败!”他说:“广告植入是艺术家与广告商的角力,让观众感觉太明显的广告植入,说明了艺术家的弱势。”

  电视剧《奋斗》编剧石康认为,广告的植入应该“润物细无声”。他说:“如果要做广告植入,就必须在构思整个故事时考虑。可是现在有很多剧组,都是一边拍摄一边临时加入广告,不仅让广告显得突兀,连情节也被弄得支离破碎。”目前铺天盖地的植入式广告太滥太露太粗糙,喧宾夺主地伤害了故事情节,令观众在观看时每每“出戏”。周立波那句“强烈抗议在广告时间插播春晚”成为社会流行语。

  对植入式广告如何规范?怎样才算适可而止?怎样植入不是失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认为,植入式广告意味着智慧与规划,绝不是简单的摆入和拼贴,“观众不是不能接受植入式广告,而是不能接受广告植得太粗糙。”《变形金刚》《2012》《007》等电影中都埋入了隐性广告,电视剧《奋斗》中也有植入式广告,但没人骂它们,因为广告和剧情融合得巧妙。在电视剧中公开叫卖广告实在愚蠢,含而不发、隐而不露,才是智慧的体现。

  俞亮鑫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