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用“书模”,有沽名钓“钱”之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起用“书模”,有沽名钓“钱”之嫌
2010年03月22日 17:22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展有车模,卖楼盘有楼模,婚纱摄影有影模。如今,图书也有了“书模”。新书发布仪式或展销会上,不少出版商开始起用一些模特在现场进行图书展示。据了解,“书模”现在已成为图书营销的一种新方式。一些市民表示,图书的内容和表达的思想才是决定其传播力的关键。

  (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图书,是一种承载知识、传播思想的精神产品,如果不加区分盲目去效仿车展、楼盘,去搞“书模”售书,是否会影响到书籍在读者心目中的位置?最终未必能产生好的销售效果。

  首先,招“书模”肯定要为其支付一定的费用,作为图书出版商自然会将此费用转嫁到每本图书上,这对于本来定价不高的图书来说是否会无形中增加了多余费用呢?

  其次,新书发布仪式或展销会上,促使读者产生购买欲望的当是图书内容和表达的思想,而绝非是“书模”的多寡和漂亮程度。如果出版方舍本逐末一味地追求眼球效应,最终也不利于图书市场的良性发展。

  再次,对于那些专业性强的图书,起用“书模”明显带有沽名钓“钱”之嫌。“书模”与图书内容的格格不入,容易让人产生逆反心理,反而不利于图书销售。

  最后,“书模”是个新兴职业,大多都是兼职,没有受过相应的专业培训,只凭一张漂亮脸蛋推介图书,让人感觉有让正规图书市场低俗化的倾向,这样的宣传方式又有多大的效果呢?

  所以笔者以为,美女助阵卖书还是悠着点好,因为真正的读书人往往不会冲着美女掏腰包。赵国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