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花痴关于《苍穹之昴》的报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位花痴关于《苍穹之昴》的报告
2010年03月23日 10: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视剧:《苍穹之昴》

  -读家:唐吉诃德

  -一句话点评:事实证明,一段我们烂熟于胸的历史通过认真而且精细的表现,通过一些有特点的演员来演绎,也能够透露出完全不同的韵味。

  光绪、珍妃、老佛爷,太监、王爷、维新派,这段离咱一百多年的历史一直是各种论著、小说和正说戏说的片子关注的热点话题,早就被扒得连渣都快没了。所以当老佛爷再现荧屏的时候,我兴趣是索然的,外国人写的故事,带有所谓的魔幻色彩(某宣传文稿语),但任你再怎么扒也不可能把悲剧扒成喜剧,也不可能再把慈禧太后的人格再多扒出几层来;作为一个码字的人,我的心情是郁闷的,这么一个片子:历史基本靠谱,艺术创想基本合理,做得精美但是题材故事无甚特别之处的片子,到底有什么可说的?

  但事实证明,一段我们烂熟于胸的历史通过认真而且精细的表现,通过一些有特点的演员来演绎,也能够透露出完全不同的韵味;而且作为一个外貌协会的资深会员,对此片我还是有不少无技术的花痴言论要发表的。

  此片从片头片尾的包装上就深得我心。镜头的选取,边框字幕的样式和色调都很干净精美,截下来可以作为经典古装MV来流传。而且此片的片头片尾只使用了配乐,两首曲子的旋律都很容易记住,前者大气,后者空灵,听起来让人觉得心潮澎湃之余又觉得丝丝悲凉,比使用主题歌的感觉更有强许多倍。

  而如果谈及片子的布景、服装和对宫廷生活的真实反映,我的好感更是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在本人的记忆里,自从《康熙王朝》之后就少有人能把服装和布景做出点皇家的华丽和高贵气质来的了。每每看着皇上和大臣们那旧得可怜的袍子,妃子太后脑袋上那几小团带着大红门木樨园批发市场气息的“珠翠”,还有我泱泱大国那寒碜得要死的皇宫的时候,真是觉得有碍观瞻。

  于是此片出现时,我忍不住花痴了。这里面不管是簪环首饰还是各色绣着各种花朵纹样的袍子褂子披风都让人眼花缭乱,宫室殿堂、屏风珠帘也终于有了皇家的威仪和典雅。更重要的是它抓住了宫廷生活的真实细节,比如宫女们给慈禧宫中的大缸里装果子熏香一节,比如慈禧洗脸水的布置一节,再比如宫中过年吃饺子一节,虽然曾在《宫女谈往录》中读到过这些,却从未见有片子表现过,此片的细致绝对值得赞赏。

  当然了,要只是被这些细节部分所迷的话,就不能叫做外貌协会的VIP了。本人所重点花痴的乃是片中几个演员的演技,这几位所塑造的人物形象皆成功地将我秒杀了。

  第一个亮点人物当然就是本剧的女主人公,慈禧太后。虽然,偶尔的几个动作还是能看出点日本演员的端倪,但是绝大多数时候我都认为她是最接近慈禧的一个慈禧。光从面相上看就跟流传下来的照片极为相似,而且笑起来慈眉善目,拉下脸来就显得凶狠阴沉,一颦一笑间透露出的是田中裕子对慈禧这个“变态”老女人的准确把握。反观其他的慈禧形象,绝大多数也就是些普通老太太形象而已,最经典的像当年的刘晓庆演得够狠辣了,但总觉得气韵不足,后来的斯琴高娃演得城府够深,但是她身上的大气却不是慈禧太后的感觉。

  第二个亮点人物是太后身边的春儿。《梅兰芳》的亮点估计就是余少群了,其戏装扮相美得无可挑剔,让女人都嫉妒,而且灵秀的气质让人过目不忘。在这部片子里,余少群还是延续了惊艳的戏装扮相和纯净气息。小太监春儿的善良单纯和可爱估计十个人看了有九个人都会感动,还有一个人还沉浸在戏里没出来,反正我每次都被他清澈的眼睛给秒杀了。

  最后一个人物绝对是重量级的:光绪皇帝。这位皇帝本来就是一帅哥,还极忧郁,本来就有让人花痴的潜质。只可惜一直以来这位仁兄都被塑造成一个很蔫很软弱的小白脸,形象如同他的命一样薄。而此片中青春活力版的光绪无疑是把这位皇帝生后的又一大杯具(悲剧)给打碎了,给他添上了血肉,添上了真性情,于是这个一生襟抱未曾开的悲情皇帝形象顿时高大起来,怎能不让众花痴为之唏嘘。

  但花痴归花痴,吹毛求疵的毛病还是改不了。这女二号张夫人,既是太后眼前的红人,又有洋派思想,此角色本应是非常耐琢磨的,只可惜这风月场上的老手和皇室贵族的气质就是没出来,估计这样传奇的人物还是很难把握的。再者,珍妃单从面相上看就显得太瘦了,虽说是招人喜欢的,但总是个任性的小姑娘模样,人物形象未免轻了些。好在算是瑕不掩瑜,不影响此片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更何况此精致好剧,足以让咱在视觉享受之余感受心灵震撼,也足以好好寒碜寒碜那些打着大师旗号,号称投了多少万,阵容多么强大,却不堪入目的大戏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