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松:伟大的国家应有伟大的交响乐团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普拉松:伟大的国家应有伟大的交响乐团
2010年03月23日 15: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瘦的脸庞上一双专注的眼睛洋溢着孩童式的欢快,77岁的普拉松,这位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新任首席指挥、享誉国际的法国指挥大师言谈之间显得安静而和善。然而,就在不久前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上,同样是他,手中多了一根指挥棒,给人留下的却是另一番印象:热烈、激越、深沉。这次演出中,人们看到一个精神越发抖擞的国交。国交团长关峡说:“我们请来大师,就是期待用新的理念锻造一支精准又精彩的乐团。”普拉松的想法与他如出一辙:“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应该有一支伟大的交响乐团。”近日,记者采访了普拉松。

  记者:您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聘任的首位外国首席指挥,从去年年底就有消息说您将担任这一职务,一直到今年3月份才得以成行。您能讲述一下与国交合作的这一过程吗?

  普拉松:2008年,我在国家大剧院指挥了法国歌剧《国王》,并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出了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效果不错,合作也很愉快,尤其跟交响乐团成员的交流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后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向我提出合作的意愿,当时我还在考虑是否要给自己放假,享受一下生活,但是想到中国有这么好的乐团和听众,我立刻就答应了。实际上,现在我已经很少去指挥音乐会和歌剧演出了,但是对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要求我还是尽量满足,我愿意为这个乐团的水平提高付出努力,于是去年达成了合作协议,并初步预定去年12月13日来京举行首场音乐会。但是,由于我身体的原因,需要动手术,来京的日期就推后至今。现在,我的身体恢复得很好,知道是什么原因吗?因为音乐是最好的良药,我们的生活需要音乐,音乐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方向,没有了音乐就没有了希望,音乐使说着不同语言的人们走在一起,来共同分享一个美好的事物。

  记者:在与国交的合作中,您感觉如何?您对曾经合作过的中国乐队的演奏印象又是怎样?

  普拉松:因为之前跟国交合作过,这一次合作更有默契。首场音乐会,我们一共经过一周6个单元的排练,在这一进程中,我们表达自己,相互了解,这是一种令人愉快的交流,从中我也发现国交是一支很有潜力的乐团,提升很快,最终演出获得成功,与我们付出的努力成正比。

  我与中国音乐界的接触还不仅限于国交,2008年来京指挥《国王》时,我与中央歌剧院合作。那一次合作,在我来中国前所制定的时间表中,给乐队的排练预留了3天,开始我想也许时间有点紧,但是和乐队接触之后,他们的表现让我感到吃惊,我对中央歌剧院的乐队水平刮目相看。我想,中国的音乐演奏水平在我的意料之外,是值得让人期待的。

  记者:在法国,您曾经和图卢兹市立歌剧院一道,实践了自己的交响乐和歌剧艺术理念,使得歌剧院提升为国际水准的歌剧院,成为法国交响乐界的佼佼者,从而获得了国家的财政资助,得以冠名“图卢兹国家交响乐团”。对于国交的发展您又有哪些构想?

  普拉松:所有的乐团都应该不断努力,才能达到更高的音乐境界,中国拥有全世界最漂亮的音乐厅之一,也应该拥有全世界最杰出的乐团。法国有一位诗人说,当我们发出“啊!”的惊叹时,只能是面对音乐和体育。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在欧洲,没有亲临现场,但我从各种报道中得知这是一场伟大的体育盛事,中国的音乐和乐团也应该有这样伟大的品质。

  在国交担任指挥的时间内,我将给乐团带来比较特殊的音乐,包括丰富的法国音乐作品和其他地区的众多作曲家的作品,向中国观众介绍一批世界经典交响乐作品的同时,还将介绍一批世界著名的演奏家。值得一提的是,6月8日,我将在国家大剧院与乐团为观众呈现一场“法兰西经典之夜”音乐会,音乐会由精心挑选的法国经典曲目组成。当然,我更希望演奏中国的交响乐作品,通过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音乐作品,带给中国观众不同的音乐感受。不仅如此,我也期待走进大学让大学生一起来分享音乐,或者到中国的其他城市去演出。通过演奏,用音乐和观众沟通,让我们因音乐而成为兄弟,这就是我要去做的事。

  记者:您对中国音乐的了解如何?有没有打算将中国音乐介绍到欧洲?

  普拉松:我对中国音乐了解不多,但已经开始发生兴趣。我刚刚拿到关峡写得很优秀的一部作品——《大地安魂曲》,是为纪念“5·12”大地震而创作的,我将在今年5月份带领中国交响乐团演奏这部作品。这是一部很了不起的作品,虽然题材令人悲伤,但它把希望传达给了大家。中国有很多优秀的音乐作品,我将逐渐去了解,并希望把它们带到法国,带到欧洲,把中国音乐带给我的惊喜也带给他们。

  作者:高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