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国家队” 天津动漫产业异军突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引进“国家队” 天津动漫产业异军突起
2010年03月30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天津3月29日电(田齐 辛文萍)拥有中国最大动漫产业园区和大陆1/4知名漫画作者、近1/3出品量的天津,正通过政策、资金扶持,“筑巢引凤”,将动漫产业做大做强。

  天津聚集力量发展动漫产业始于2006年,当年天津将动漫产业列入“十一五”规划重点产业之一, 确立了打造具有民族特色和天津特点的产业发展模式,制定了“原创性、高科技性、国际性”的产业发展方向。

  为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天津市政府设立了金额为每年5000万元人民币的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以重点扶持优秀原创动漫项目;并适时推出了入驻企业在税收、贷款以及投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凭着这些优势,天津动漫产业异军突起, 短短三、四年内即现出产业聚集态势,培育出了一批有影响的企业和作品。据统计,2009年,仅天津滨海高新区动画企业就完成了包括中国首部立体动画电影《齐天大圣前传》在内的11部原创动画作品。

  2009年7月,具备“原创、孵化、研发、培训、认证和交易”六大功能的中国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在天津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工建设。这项被业界称作“中国动漫国家队”的项目,亦为天津动漫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10年2月,中国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与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展开合作,将峰值性能为每秒1206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应用于动漫领域,搭建包括渲染中心、特效影棚、混音室、动作捕捉系统等在内的高速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除政府支持、政策支撑以及税收优惠外,我们还建设了资金平台、技术平台、人才平台、交易平台等九大服务平台,可以给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其中,技术服务平台是我们的最大亮点。”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投资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盛大文学、优扬传媒、读者集团、华漫兄弟等一批文化创意、动漫影视制作重点项目落户该园区。

  本月25日,天津集中推出了首批24个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其中,“设立生态城动漫产业引导基金,建设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位列该市重点文化产业发展项目之首。(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