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怎么整人才好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愚人节,怎么整人才好玩?
2010年03月30日 13:07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日,今年的愚人节当天,苏州乐园据说将举办“愚人‘娱’我他”特别活动,凡是4月1日出生的市民都可以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3月28日苏州新闻网)

  不论土生土长的“节”,还是舶来的“节”,每遇“节”就“活动”,近些年已成为许多娱乐场所的拿手戏。在商言商,商家要在市场中生存,“靠节吃节”也无可厚非。不过钱要赚,还要讲一个取之有道。具体到愚人节,但愿商家多些幽默的创意,而不要弄出一堆无聊粗俗的恶作剧,最后把愚人节变成了“伤人节”。

  愚人节是洋节,我无意评价孰长孰短;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风俗。淳朴厚道、以礼待人、与人为善,这本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虽然我们应该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但可以肯定,一味愚弄他人、作弄他人的恶作剧仍然不能让人开怀——事实上,愚人节在西方,人们开玩笑,也是将“愚人”放在幽默的平台上,放到不失庄重的背景中。

  然而令人感叹的是,愚人节舶来之后,却被一些人异化为挖空心思捉弄人。一些人对愚人节的解读,就是怎么整人才好玩,怎么好玩怎么整。媒体曾报道,去年愚人节,呼和浩特一女士收到一份快件,打开后竟是一只血淋淋的“断指”,该女士当即心脏病发作,摔倒在地,差点送命——而“断指”正是玩具商店出售的专供愚人节使用的仿真道具之一……

  除了“没谱”的整蛊,还有别有用心者借愚人节之机恶意报复他人。受害者遭了暗算还有苦说不得,否则就是小肚鸡肠——在愚人节,许多人对恶作剧真的是既躲不起也惹不起。问题是,对一些导致严重后果的 “愚人节玩笑”,以一句“今天是愚人节”为借口,就可以肆无忌惮为所欲为了么?

  生活中不能没有幽默,然而幽默是有品位的。有品位的幽默显示的是一种智慧、一种深刻,展现自我又愉悦他人,所谓娱人娱己,其魅力在于它的“外圆内方”:泾渭分明的态度以含蓄委婉作为“载体”,让人在开怀一笑之余憬然有悟。这一切说到底是道德修养与文化素质的厚积薄发,而整蛊和愚弄他人的恶作剧却是既无聊又刻薄。如果说在愚人节和自己的亲朋好友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是一个乐趣,那么要是玩笑变成了恶作剧,变成了“耍人”、“整人”、“坑人”、“伤人”,也许法律会找上门来,这就不仅是得不偿失,更是“乐极生悲”了。

  奚旭初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