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一年赚数亿 能成中国的迪斯尼吗?(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印象”一年赚数亿 能成中国的迪斯尼吗?(图)
2010年03月30日 13:09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印象大红袍”巨大灯箱被张艺谋点亮,武夷山最秀美的大王峰和玉女峰缓缓移开,烟花乍泄在360度旋转剧场上空…….29日晚,“印象铁三角”张艺谋、王潮歌、樊跃创作的第五部印象作品——“印象大红袍”在武夷山拉开全球公演的序幕。这个中国最赚钱的文化项目已经走到第五部,第六部“印象普陀”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

  “印象”究竟能走多远,陈凯歌、冯小刚等大腕儿的加入会不会对“印象”造成冲击,铁三角是否还有信心将“印象”继续下去,对此,铁三角的回答是:欢迎同行一起打造中国的迪斯尼!

  世界最大影院要申请吉尼斯纪录

  当观众落座,喝下一口温暖的大红袍,电影开始。山和水都被照亮,草与木披上五彩霞光,15块银幕跌宕有致地演绎那段在武夷山流传了几百年的大王和玉女的动人爱情。在实景电影里,可见高山流水,可闻鸟语花香,飘渺间似有白驹过隙,陡然地惊现万马奔腾。琴声悠悠间,大王挽着玉女,一骑白马奔向天际,蓦地躬身谢幕告别,挥一挥衣袖,翩然步入那片沉静的山和水……

  印象系列最大的卖点便是山水实景演出,和之前的“印象”作品相比,“大红袍”将视觉总长度12000米的舞台打造成世界上第一座“山水环景剧场”,更史无前例地将15块电影银幕以矩阵方式融入到自然山水中,创立了实景电影概念。

  1988个座位的观众席5分钟内即可完成一次360度平稳旋转;座席的视觉半径超过2公里,四面舞台相连,可绵延出万米长卷的壮阔气象。置身印象剧场,武夷山最著名的大王峰、玉女峰可一眼望尽。导演王潮歌说,目前他们正在申请将可容纳2000人的旋转舞台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创新的观影形式传递着以卢仝《七碗茶诗》为脉络的茶文化主题,武夷山人的语言、劳作,在艺术的抽象当中给人以全新感受。记者身边,一位来自福建的记者啧啧赞叹,连说没想到,原来武夷山可以这样玩。

  17万张预售票售罄 “印象”一年赚数亿

  “印象”是个赚钱的文化项目,这是铁三角对外界长期质疑声音的回应,也是他们坚持的理由。张艺谋用8个字对他们的合作予以总结:“我们三个是‘一见钟情,永无休止!’”

  王潮歌告诉记者,大红袍在试演期间已经把今年17万张预售票全部卖完了。“不仅票卖得好,当地领导告诉我,今年还没开采茶叶,茶青已经翻了两番,酒店业更是获益多多,当地悦华酒店3月入住率比往年同期增长30%。”王潮歌很骄傲。

  王潮歌用一组数字说明“印象”的成功。“印象刘三姐”自2003年公映以来,7年来观众席从最初的1880个扩建到3700个,仅去年就上映497场,人数达到130万人,年收入达到2.5亿元。在桂林阳朔,有10万人靠“印象”生活,去年观看印象的人数首次超过游漓江的人数。现在,“印象刘三姐”剧组中的演员有18个人买了小汽车了,当初他们还是一群农村孩子。

  “有哪个文化项目能像我们这么赚钱?”樊跃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中国目前最赚钱的电影也就4个亿票房,而且还有档期,跟最赚钱的电影相比,一个‘印象刘三姐’一年就能收入2.5个亿,这难道不是最有价值的文化产业么!”

  欢迎小刚们加入,共同打造中国迪斯尼

  随着“印象”系列接二连三出笼,对“印象多了,印象差了”的质疑声也不断出现。去年一位地方领导在全国各地看完“印象”系列后,发博文批评“印象”是不断重复,内容并无新意。对此,王潮歌认为,这恰恰说明“印象”是一个成功的文化创意项目,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地方愿意伸出橄榄枝?

  导演樊跃认为,迪斯尼的成功就是不断复制自己,可以说,“印象”是中国最赚钱的文化产业项目之一。

  对此,张艺谋表示,如果“印象”能够成功复制,那就是中国的迪斯尼,况且和迪斯尼相比,“印象”系列并没有简单重复自己,因为每个“印象”内容不同,景观不同,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这也是迪斯尼所不具备的。

  随着“印象”的成功,冯小刚、陈凯歌日前也高调宣布将与地方政府合作打造各自的“印象”演出。对此,张艺谋们表示欢迎。王潮歌认为,在中国类似“印象” 的文化项目是做不完的,希望更多的同行加盟进来一起做,把中国人的实景演出做出品牌,做到国外,那么意义就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更是文化上的。

  樊跃说,迪斯尼能开到中国来,其深层次的意义是一种外来文化在中国取得了成功,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印象”能够走出去,宣扬中国的文化价值观,那“印象”的意义将更加深远。

  本报记者 徐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