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光美院士:“评选国鸟的时机还不成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光美院士:“评选国鸟的时机还不成熟”
2010年03月30日 16:0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评选国鸟的时机还不成熟”

  ——听郑光美院士谈话

  2010年元旦刚过,为了召开“国家动物博物馆”重点丛书编写会议,我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一行五人,顶着五十年一遇的寒流,来到了北京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作为丛书的特邀顾问,郑光美院士也参加了会议。

  郑光美院士,中国著名的动物学与鸟类生态学家,一生与鸟相伴,长期从事鸟类学研究,在我国鸟类学研究的很多领域进行了开拓性工作。在濒危雉类的研究中,成绩尤为突出。为了搞鸟类学研究,他常年在山里跑,野外的沼泽、沙漠、森林,只要有鸟的地方都是他的实验室。在去北京的火车上,我就在想,既然常年在野外,他应该是黑黑瘦瘦、脸上布满沧桑的模样吧。但见到郑院士时却有点意外,他远比我想象中年轻得多,野外的岁月并没有在他脸上留下太多的痕迹。

  前段时间,中国国鸟的评选闹得沸沸扬扬,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讨论之中。国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一种象征,那么应该选什么鸟合适呢?当我们向郑院士提出这个问题时,原以为他会给我们上一堂生动有趣的鸟类知识课,回答却出乎我们的意料。郑院士说:“我个人认为现在选国鸟的时机还不成熟。”大家面面相觑,不明白他的意思。郑院士解释道:“现在人们对鸟类的认识普遍不足,关注最多的也是那些最普通的鸟类,例如麻雀,这恐怕是大家认识最多的一种吧。只有当社会的经济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人们对鸟类的认识才能上升到一个高度。这时再来谈国鸟的评选,才具有代表意义和公平性。”正当大家回味他的这番话时,郑院士又风趣地说:“现在也有不少人提议将麻雀选为国鸟呢。”大家都顿时笑了起来。

  谈起中国的资源时,郑院士对中国动植物的研究现状表现出担忧。中国是一个资源大国,地球上现存鸟类近9800种,我国就有1300多种鸟类,约占世界鸟类种数的14%,资源丰富,堪称鸟类王国,但是现在越来越少的人愿意从事动、植物学的研究。郑院士在谈到动、植物学的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时,脸上不由自主流露出了一种忧虑。

  在讨论丛书的编写特色、呈现方式等方面时,郑院士高兴地说:“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愿意出版这样的研究著作,我表示由衷的感谢。这是为社会、为国家做了一件大好事啊。”我们也表示,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作为国家一级出版社、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拥有极其重要的社会责任,有义务出版院士专著、国家重点工程图书,更多关注的是社会效益。我们表示愿意通过中科院这个平台,出版更多的国内外一流的动植物学专著。

  短短半天的会议结束了,郑院士谢绝了我们相送的好意,执意自己坐出租车离开。望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我意识到,今天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套丛书,更是从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感受到一种精神,一种情怀。我不禁开始期待与郑院士的下一次会面。

  -刘蓉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