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作家二月河:得意淡然 失意泰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皇帝作家二月河:得意淡然 失意泰然
2010年03月31日 14:02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创作帝王系列小说而闻名的中国作家二月河,有着朴实的外表和平和的内心。

  今年六十五岁的二月河在中国作家群中属于大器晚成,他在朋友圈子里有一个绰号——“皇帝作家”。40岁的时候,二月河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康熙大帝》。尔后马不停蹄地创作,20年间出版了《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大部历史小说,共500多万字。三部作品的主角是中国清代的三个皇帝,二月河表示,他创作帝王小说的初衷是“为古人画像,替今人照镜子”。

  二月河愿意把他创作的清代帝王系列历史小说称为“落霞系列”三部曲。他说,这是因为自己怀着非常伤感和遗憾的心情创作这三部小说的。他说:“‘落霞系列’是大的社会悲剧,为什么叫‘落霞系列’?这个时期是最为辉煌、最为灿烂的,这是落霞的第一个特色;第二个特色是太阳快要落山了,黑暗就要到来了。这是一幕悲剧,康熙、雍正、乾隆这三个皇帝都是十分杰出优秀的政治家,但他们也不能挽救封建社会的颓势。”

  二月河在他的帝王系列作品中打破了中国作家对皇帝“帝王将相”式的传统描写,而是把他们拉下“神坛”,既刻画他们非同常人的能力,也客观表现他们人性中的弱点。这几部历史小说虽然侧重描写官场和政治上的权术斗争,但众多历史人物形象以及人物间的爱恨情仇也伴随重大政治事件推进。每部作品的故事情节都可谓起伏跌宕,引人入胜。

  这三部鸿篇历史小说,凝聚了二月河生命中最宝贵的心血和才华,是他积蓄多年才思的一次爆发和释放,就象他对笔名“二月河”的解释,黄河冰凌解冻,向下流奔放。他把这三部历史小说称为他的三个“女儿”,其中他本人最满意的是《康熙大帝》。被史学家评论为阴险、狡诈的康熙,在二月河的笔下饱满而生动,一个学富五车,在官场文化和权术斗争中得心应手的康熙跃然纸上。在创作《乾隆皇帝》时,二月河得了中风,生命一度垂危。而当身体状况刚刚稳定,他就以极大的毅力,在病床上完成了这部小说的后半部分。他把长篇小说创作比作盖楼房过程中的水泥浇筑,中途不能停止,如果留下尾巴让别人续,常常是一种非常大的遗憾。二月河称自己并不比别人聪明,只是比别人更用功、更专注,他说:“忍耐,再一个是咬牙,有毅力,也有一定的狡猾,我觉得做人要老实、平实一点,作文不能太平实、老实,作文要有一定的狡猾。”

  二月河的厚积薄发,使他的三部小说厚重、耐读,又具有历史小说的神秘感。帝王系列面世后,许多读者对二月河的求学经历非常感兴趣。二月河坦率地向外界透露自己只有高中学历,并没有上过大学。

  出生在中国山西省的二月河,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河南省。小时候因为在部队工作的父母经常调动而频频转学。虽然二月河的功课成绩并不好,但他始终喜欢文学和阅读。他真正开始用功是二十岁以后,在部队工作的时候,二月河读遍诸子百家、经史典籍,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之后,二月河阅读明清古文就象读报纸一样流畅。他阅读了大量的历史书籍,对中国各个朝代的制度和各种社会关系有了深刻的把握,对中国各个朝代的皇帝颇有研究,并且形成了自己独到的历史观点,他说:“整个在部队十年中,读完了《二十四史》、还读了《资治通鉴》一些文史哲(作品),老子、庄子,自己就象饥饿的羊跑到草地上。一个人成功的因素很多,基本是才气加运气,我的运气还不错。”

  二月河的三部历史小说出版后,很快在中国各地、甚至是海外华人地区风靡一时。他被《亚洲周刊》评选为“20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的“压轴作品”。2000年3月,“美国中国书刊音像制品展览会”组委会授予二月河“最受海外读者欢迎的中国作家”奖。

  而后,随着这几部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在中国各地热播,二月河成为知名度极高的大作家,在他的名声如日中天的时候,有商人甚至想用二月河的名字抢注商标。然而,二月河就象他小说中的人物一样,经历了平淡寂寞、大红大紫和重回平淡的种种状态,他始终都是一个朴实、憨厚、淡泊、随和的人,回想起成名后的心路历程,二月河十分感慨。他说:“写作带走了我的青春,带来了名誉,有好有不好。就象菜里的味精,不能当饭吃,没有也没味。最初有被腐化的感觉,最后是麻木了。现在更愿意别人用平实、平等的眼光把二月河看成平常人,回归到不成名的状态。”

  生活中的二月河粗犷豪放,粗茶淡饭,不讲究穿戴,常年留着平头。他一脸佛像,笑起来两只眼睛眯成一条缝。他和谁都谈得来,什么事都想得开,任何时候都能做到得意淡然、失意泰然。他还不时拿出自己的稿费,为希望工程和下岗工人捐款。

  近年来,由于身体原因,二月河没有新的历史长篇问世,他陆续发表了一些随笔、散文,包括一些人生感悟、历史点评,以及现实生活感想等。二月河说他近来非常喜欢读佛经,就象优美的散文,从中获得美感和力量。他现在最大的乐趣就是无目的读书,让心情放松。在采访结束的时候,二月河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好好过日子。”(吴笑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