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大字典》修订本面世 增收字头6000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汉语大字典》修订本面世 增收字头6000余
2010年04月12日 09:5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家所熟悉的汉乐府《长歌行》中有句“青青园中葵,朝露等日晞”,这句中的“葵”字,大多数工具书都解释为“葵花,向日葵”。新近出版的《汉语大字典》修订本却告诉大家:这里的葵,指的是葵菜,又名“冬葵”“冬寒菜”。它和出有名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杜甫诗《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中另一句“ 葵霍倾太阳,物性固莫夺”中的“葵”意思完全相同。

  据四川辞书出版社发行部康宏伟主任介绍,收汉字56000多个的《汉语大字典》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大型汉语字典,从1975年开始编纂到1990年出齐,整整花了15年。由于当时特殊的历史原因和研究水平的限制,书中难免存在一些错误和疏漏。此次经几百位专家学者努力,修订后的九卷本,修改了硬伤、增补了内容,同时增收新字头6000余个,共收单字6万余个,总字数达1500多万。蔡 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