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汝刚:不得不承认十发先生比我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汝刚:不得不承认十发先生比我噱
2010年04月12日 15:3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汝刚撰文披露程十发先生的幽默——

  “不得不承认十发先生比我噱”

  “尽管我在舞台上唱滑稽、演喜剧,播撒笑的种子,但是,不得不承认十发先生比我噱。”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刚出版的《程十发研究》中,滑稽演员王汝刚有篇文章记录了程十发的种种“噱段子”。王汝刚说,程十发先生不仅是位书画大师,还是位幽默大师。他才思敏捷,反应准确,言谈之中妙语连珠、充满机智,不经意间爆出智慧的火花。王汝刚是个有心人,把十发先生的“妙语”都记录了下来。

  即兴回答

  日常生活中,程十发先生说话有些“口吃”,但是,他的即兴回答不仅流利,而且风趣:有人要求与大师合影,他都会满足,碰上姓顾的,他不忘道谢:“谢谢照顾。”遇到姓关的,则称谢:“多谢关照。”小姐请他吃香蕉,他回答得更妙:“多谢小姐的‘美人蕉’(一种花卉)。”有人请他签名,他来者不拒地说:“不要紧的,又不是开银行支票。”大家称赞十发先生“真是幽默”,他付之一笑:“幽默二字,在中文里解释不太好,幽默是幽灵的幽,默是默哀的默,吓人的……”

  “开画展”

  步入老年后,程十发先生谢绝不少应酬和活动,包括去国外办画展。有位富翁亲自上门动员十发先生去澳门开画展。他推托说,身体不佳,车马劳顿吃不消。那富翁答应办理头等机舱座位。十发先生婉言谢绝:“我最近没有新作品,开不成画展。”那富翁不肯放弃,坚持说:“只要大师到场,没有画也不要紧。”十发先生闻言大笑:“没有画开什么画展,要么是开我的‘人体展览会’?”

  “最后一拍”

  随程十发先生参加老友追悼会,原来秩序井然,向遗体告别时一位吊唁者拍胸顿足,号啕大哭,整个会场秩序大乱,有人责怪这位吊唁者:“人也死了,何必?”十发先生接口说:“这叫‘最后一拍’。”

  同样效果

  有位富商送给程十发先生一条丝绸内裤,再三对十发先生说:“我买了这条裤子送给你,你必须自己穿,千万不要送人,因为这条丝绸裤子价钱很大,穿在身上很舒服,滑溜溜就像没有穿一样。”十发先生说:“我一分钱不花,倒也有同样的效果。”

  跳河

  有一次,十发先生到一家饭店用餐,老板擅自在一旁准备好笔墨纸张,非得让十发先生题字不可:“程先生,笔也准备好了,请你快写吧。”十发先生说:“你准备好了笔,我就一定要写吗?那你门口有条河,你手一指,难道我就要往里跳吗?”

  女秘书

  一位农民企业家,财大气粗,拜访十发大师,倾吐心中烦恼:“日子过得不舒心,身边缺少一个女秘书。”十发先生问:“你找的秘书有什么要求?”那人说:“年轻漂亮。”十发先生明白了,开导道:“找秘书不是找对象,不必苛求年轻漂亮,应当首先考虑工作能力如何。”企业家说:“那你的意见呢?”十发先生一本正经地说:“你不妨找一个五六十岁的老太婆,满头白发,气度不凡。出去办事,沒人欺侮,十拿九稳成功。”“啥道理?”“人家看见老秘书,一定会联想到你们公司历史悠久,属于少东家带老管家,办事牢靠。”

  “粢饭糕”

  有人向十发先生反映:“现在评奖尺度过宽,动不动就是什么优秀青年艺术家啊、当代美术大师啊。这样下去,今后竟想不出怎么样去褒奖一位画家。”十发先生告诉他,“看到优秀的人才,不必称他为大师,只须口头表扬他,你画得真好,仅次于梵高——次凡高(粢饭糕)。”

  多年来,王汝刚还记录了不少程十发先生与他的对话,如今读来,简直就像十发先生创作的独脚戏剧本。“许多噱头已经被我‘改头换面’运用到舞台上,效果相当不错!”

  本报记者 林明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