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景观资源不能被少数人私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公共景观资源不能被少数人私享
2010年04月14日 10:44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 唐春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苍山洱海,驰名中外。 洱海是大理的名片,更是我国著名的旅游景点。然而,记者近日赴云南大理采访时发现,洱海正在遭受破坏性的开发。极目望去,到处是高耸林立的别墅群,这个世界级的旅游景点正在日益变成富人的后花园。(4月13日《中国青年报》)

  云南大理洱海公园,是我国著名的旅游景点,却正在遭受破坏性的开发,到处是高耸林立的别墅群。公园内著名的情人湖,长眠于五星级大酒店之下。这个世界级旅游景点,成为富人的后花园,令人震惊。

  洱海公园作为祖国秀美山川,是宝贵的自然遗产,是公众享有的公共资源,任何人无权对其进行破坏性开发,更无权在这里建设别墅群,使其成为富人的后花园。这种对自然遗产的破坏,是对公共利益的破坏。而这种以富人后花园形式,对公共资源的占有,则是对公众权利的侵犯和占有。

  洱海公园内的 “洱海天域”,总用地面积300亩,包括300套海景别墅、 两公里的国际风情商业街、一座国际五星级酒店和中国唯一的高原淡水湖游艇俱乐部等。每栋别墅售价在200万—500万元。目前一期100多套基本售完,二期也已开始发售。毋容置疑,将公共资源变卖为富人的后花园,来自于地方追求土地财政的增长和所谓GDP 增长的冲动。而开发商则可以通过开发富人后花园,谋取巨额利润。从某种意义上,这种对公共资源的占有和对公共利益的破坏,是地方与开发商“合谋”的结果,抑或说是利益追逐的一拍即合。

  应该指出的是,洱海公园变为富人的后花园,并不是个案。近几年来此类事件不断发生。比如,庐山森林公园被一些有钱有权者非法侵占大建别墅;重庆著名的乐山森林公园林地被非法侵占,林木被砍伐,大建别墅群;具有 50多年历史的天津水上公园,兴建两个高尔夫练习场等。

  早在2006年12月国务院颁布实施的《风景名胜区条例》中规定,禁止违反风景名胜区规划 ,在风景名胜区内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在核心景区内建设宾馆、 招待所、培训中心、疗养院以及与风景名胜资源保护无关的其他建筑物。有关部门有必要对全国风景名胜区内建别墅以及各类破坏性开发,进行一次大检查、大清理,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法律之剑生锈,违法者“贼眼”就会放光。

    杨金溪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