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上李白的福,走上幸福的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托上李白的福,走上幸福的路?
2010年04月14日 11:1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哪里”?

  江油、安陆、秦安,以及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这四座城市关于李白故里之争,首先,将会影响到教科书,也就是说,如果高考、中考的语文试卷上出现“李白出生于()”一题时,原先的单选题,会成为多选题。

  史学界关于名人的出生地之争一直有,有很多,比方杨贵妃的出生地之争,就在四川和山西永济之间展开,不过那仅仅局限于史学界,是做学问的人的事,所以从没有打到不可开交的地步。不像现如今的江湖,比方前段时间的曹操墓之争,也牵涉到四座城市,单挑,都变成打群架了。

  就算杨贵妃是山西永济姑娘,也不见得那儿年年出胖丫头;同理,就算李白是江油人,也不见得江油人的诗写得怎么样了,一般人可能会这样理解,但我可以告诉你,你的想法没有与时俱进。现在的名人故里之争,可不是个面子问题,是一项有关市计民生的大事。

  对这件事,估计没有权威部门吃得消出来表态,除了涉及到十分敏感的双边关系外,更牵涉到十二分敏感的地方利益,因为,根据相关报道,能不能与李白拉上关系,与当地五年、甚至十年内的规划大有关系。

  头上顶着李白故里的帽子,能干什么呢?无非是在招商引资的时候好说话,还能顺带发展点旅游业,可以从此让当地人托上李白的福,走上幸福的路。也许,这真的能成为一个模式,但至少,它不是一个好的模式。

  让我们设计一个江油人和温州人在多年后相遇的场景:江油人说,嗨,我们那儿可出过个大名人,就是那个写“举头望明月,低头思哪里”的李白;温州人说,哦,我倒是不知道我们那儿出过哪些名人,不过我们那儿人现在都挺有钱的。

  当然,温州历史上出的名人,比江油肯定多了去了,我想说的是,一座城市的希望,最好别寄托在一个古人身上,这样挺可笑,也挺可悲的。

  方敦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