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文艺界积极投入抗震救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海文艺界积极投入抗震救灾
2010年04月21日 15: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强烈地震,青海文艺界立即行动起来为抗震救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月15日,青海省音协组织青海音乐家创作赈灾歌曲12首,现已投入排练并正在制作音像品。据青海省音协主席马玉宝介绍,地震发生的当天青海省作家和音乐家的词曲作品就开始陆续汇集,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他已收到12首作品,加上省外艺术家的词作已收到14首。其中,梅卓、满当烈、昂旺文章、嘎代才让、德沃、龙仁青、刚杰·索木东等藏族作家和词作家怀着对家乡的满腔深情用泪水写就的词作非常感人。被称为“玉树音乐代言人”的藏族音乐家扎西多杰的家乡就在玉树县结古镇,他已为多首“火线出炉”的抗震救灾的作品谱曲。我们还联系上玉树藏族自治州歌舞团的著名歌唱家江巴,他就在震中,他告诉我们他有7名亲人在地震中遇难。江巴说,据他所知演员还没有遇难的,但有一些演员受伤现已得到医治,还有一些演员在为寻找亲人而奔波。马玉宝说,青海省音协在积极与电视台联系,预计近期会推出关于抗震救灾歌曲的MTV,将广大音乐家的心意传递,也更方便大家传唱。

  4月16日,青海文联组建由部分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格萨尔》研究工作者组成的10人抗震救灾小分队奔赴玉树灾区第一线。记者联系上带队的青海文联副主席马有义,他们正在赶往玉树的路上,电话信号时断时续。他表示,此行的主要任务是:搜集可歌可泣的抗震救灾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素材,组织青海省、玉树州文学工作者创作一批表现抗震救灾英雄壮举与事迹的报告文学、特写、诗歌作品,尽快出版汉、藏文本的抗震救灾文学书籍,书籍出版后将再组织作家小分队送书到灾区一线,以优秀文学作品引领并振奋灾区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的信心与斗志。拍摄抗震救灾第一线的第一手图片资料,拟出版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图片大型画册。针对已开展的与中国民协合作的玉树唐卡的挖掘、保护、抢救工程项目,重点了解灾区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损失情况,具体帮助、指导当地民间文化遗产保护抢救工作,向国家、青海省文物部门提供灾区民间文化遗产受灾的较准确情况及抢救、保护建议。了解玉树地区《格萨尔》遗迹、遗物损失情况及民间艺人的现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马有义说,小分队还筹购6吨左右的方便食品与矿泉水随车送到灾区,他们会克服高原反应并做到不给灾区人民添麻烦,带去青海文艺界对玉树同胞最深情的问候。

  4月16日,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奉献书画艺术家们的一份爱心,青海省美协、书协在西宁市中心广场举办“抗震救灾书法、美术作品义卖活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和支持。青海省书协常务副主席王庆元,副主席陈治元、蔡永峨、高海源、王永洲、王振宇、徐小江及秘书长郭强等书法家20余人,青海省美协主席王利峰,副主席张维宁、何文青,顾问周志义,理事田昕、王筱丽、白淑涵等画家20余人积极参加了义卖活动。书法作品义卖收入共26500余元,美术作品义卖收入共33526余元,共计6万余元,全部捐给玉树地震灾区。在义卖活动期间,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民亲临义卖现场,看望慰问书画家,鼓励他们要以艺术家的爱心和激情多创作好作品,为灾区人民奉献一份爱心。在义卖活动中,书画家满怀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有的拿出了自己近来创作的优秀作品,有的现场挥毫泼墨,即兴创作。义卖的作品总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虽然天气气温较低,但义卖现场气氛热烈,书画爱好者踊跃参与,同样表现出西宁人民群众心系灾区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义卖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据悉,青海书画家还将以不同的形式继续举办各种赈灾活动,以表达青海省艺术家对灾区人民的大爱之情。

  4月19日晚,由青海卫视、湖南卫视携手直播的大型赈灾晚会《永不放弃·向生命致意》在西宁举行。成龙、李连杰、水木年华、李宇春、谭维维以及容中尔甲、郭瓦加毛吉、尼玛拉毛、央金兰泽、拉木措、德乾旺姆等藏族歌唱家在晚会上演唱,为玉树祈福,为灾区募捐,向生命致意。

  作者:张悦 马凤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