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文化系统遇难人数上升至6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玉树文化系统遇难人数上升至6人
2010年04月21日 16: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玉树文化系统遇难人数上升至6人

  包括《格萨尔王》说唱艺人土登君乃

  据在玉树一线的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有关同志最新统计,截至20日晚7点30分,玉树文化系统地震中遇难人数上升至6人(玉树州歌舞团退休职工1人,玉树土风歌舞团演员3人,玉树州群艺馆职工2人),其中包括玉树州群艺馆聘请的格萨尔王说唱艺人土登君乃。另外,玉树州群艺馆办公大楼已成危房,馆内最珍贵的格萨尔王史诗研究文献及音像资料损毁情况尚无从了解。

  据青海玉树州群艺馆格萨尔王抢救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嘎玛拉姆介绍,土登君乃今年26岁,虽不识字,却能用藏语说唱《格萨尔王》,还会说唱《水浒传》、《西游记》等古典名著,以及《成吉思汗传》和藏族民间故事,他的不幸遇难是《格萨尔王》史诗研究的一大损失。2008年,被嘎玛拉姆及中国社科院民族研究所的几位研究员发现后,玉树州群艺馆决定将家住玉树州扎多县的土登君乃聘请到群艺馆,每月发放500元,并专门派人对其说唱的史诗进行抢救性整理、研究。令人心痛的是,土登君乃本人及其亲属8人在地震中不幸遇难。

  玉树是《格萨尔王》史诗发源及流传最重要的地区,目前,玉树《格萨尔王》史诗说唱艺人中除国家级传承人达瓦扎巴已被聘请到青海艺术研究所工作外,其余8人中有2人在震区,除土登君乃遇难外,另一名说唱艺人丹巴坚参至今联系不上,情况不明。

  (记者杜洁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