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健康频亮红灯成病号 长期伏案工作缺乏锻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健康频亮红灯成病号 长期伏案工作缺乏锻炼
2010年05月04日 12:57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在成都书博会渐近尾声的时候,著名作家麦家因为长期疲劳而导致腰椎突发疾病紧急住院,缺席了书博会上的新书发布会等相关活动。更早些日子,著名作家贾平凹在北京参会两天后,忽然生病发高烧,万般无奈之下,他请假回到西安住院治疗。阿来、阎连科、当年明月......文坛中,因为身体问题而必须“暂时休假”的作家似乎不在少数。一时间,作家的健康状况为很多读者所关注。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知名作家及相关专业人士,他们告诉了记者,为什么作家的身体如此脆弱,以及如何才能告别“病号”的生活。

  作家身体告急 接连生病

  麦家新书《风语》的发布活动,原本是本届成都书博会的重头戏,也是诸多媒体“翘首以盼”的大事。但因为写作太疯狂,这位本届书博会颇受大家期待的作家最终没能出现在现场,因为他已紧急在杭州住院。蜂拥而至的媒体等来的是一段事先录制好的视频,面容憔悴的麦家依靠着病床,向各位致歉。麦家的因病缺席,让大家回想起了一位又一位因为身体出现状况而不得不暂时搁笔休息的作家们。

  1995年,自恃身体强健的阎连科因劳累而引起腰脊椎病不得不入院治疗;2008年,因加紧赶写《明朝那些事儿》,作家当年明月因缺乏睡眠而病倒;2009年底,凭借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家阿来因患胆囊炎而多次入院治疗;今年3月,作家贾平凹因过度疲惫忽发高烧向“两会”请假……作家生病的消息,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传入读者的耳中。而在很多读者印象中,很多作家根本就是弱不禁风,虚弱得很。

  长期伏案工作 缺乏锻炼

  “作家的工作的确是一个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活,长期性地伏案工作,首先颈椎肯定是好不了的,再缺乏锻炼的话,也可能会导致其他的状况。你干上了这行,就像是被判了‘无期徒刑’,必须为这个职业舍弃一些东西,比如身体状况受到影响那是难免的。”昨天,著名江苏作家叶兆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作家的工作特性,的确会给他们的身体带来不少负面影响。

  著名作家赵本夫也和叶兆言持有一样的观点,在他看来,写作压力是导致作家身体“告急”的因素之一:“作家大部分时间其实都在坐着工作,运动的时间少是确实存在的情况。我每次写完一部长篇就会觉得很辛苦,因为耗费的精力太大了。除此之外,我觉得心态也很重要,作家难免有压力,心态不好的话也会给身体带来负面影响。”

  目前身体还在恢复状态的麦家提起自己的病因时,坦言“的确是写《风语》这本书写出病来的”。“写作需要久坐,有时候又需要非常专注,常常就忘记放松自己,其实我在写作过程中腰病已经多次发作,多次入院治疗了。也许是我的疯狂写作使得健康遭到了报复。”

  保持好心态 劳逸结合

  作家们说

  去年年底,病来得很突然,住院时阿来没有多少心理准备。在住院的这段时间内,阿来静心地养病,安静地阅读,悟出了更多的东西:“病痛使时间变得特别漫长。人不能不生病,在生病的这段时间,能停下脚步、静下心来进行一次阅读之旅也是件好事。”

  除了像阿来一样选择调整心态,安静阅读,加强锻炼也是作家们公认的可以有效缓解压力,增强体质的方法之一:“除了花很长时间进行写作之外,我也花了很多时间在游泳上。其实我根本不喜欢游泳,甚至觉得游泳是一项很单调的运动。但是为了锻炼身体,使得在写作中一动不动的身体得到调节,我坚持每天游泳。”叶兆言向记者透露,游泳作为自己唯一的“爱好”,其实也是为了写作而培养的。

  专家支招

  就如何解决作家健康频发警告的问题,记者日前还采访了南京市中医院养生康复中心主任王挺。王主任向记者介绍,解决作家健康之道大致分为两方面:“作家因为久坐工作再加上思维高度集中,难免会对身体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果想缓解和调整这种状况,一方面需要作家平时‘注重动静结合’,除了努力工作之外,每天必须保持1小时左右的有氧运动量。另一方面,作家需要注意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放松自己,在构思创作之余也可以想想其他的东西,脱离一直精神紧张的状态。”除此之外,王主任还建议,如果身体已经发出警告,有了不适的症状,一定要抓紧时间入院检查并治疗。   

    快报记者 应嘉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