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年的美:美是什么(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十万年的美:美是什么(图)
2010年05月04日 13:3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象牙圣母维纳斯(大约23000年前),材质为猛犸象象牙 图片版权:法国 国立考古博物馆,圣日耳曼昂莱
    精致发髻(中国唐代),材质为镀金彩陶,现存上海 博物馆。 图片版权:Leemage
    西莫内塔·韦斯普奇(1480 年),表现女子的肉感与皮肤的半透明,现存法国尚蒂伊孔德博物馆。 图片版权:Luisa Ricciriani/ Leemage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的编年史

  当人类祖先第一次将狩猎得到的动物羽毛插在头上,将拾到的漂亮石头串在一起挂在身前,用自然界得来的染料描画自己的身体……人类追求美、认识美的历史也由此开始。美在人类历史中一直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和文化,会产生千差万别的美的符号(Beauty Icon),而自从柏拉图提出“美是什么”的千古疑问,社会学 家、心理学家、哲学家、美学家们……就一直苦苦追寻着这个问题的答案。

  人们研究出荷尔蒙和肾上腺素是如何影响人类产生美的感觉、计算出了0.618的美的黄金比例,甚至用电脑模拟出“最美的脸”……但是,仍然没有任何人能够通过任何手段强迫人们认为某一个事物“美”,除非这就是他/她的本意。

  或许对于美,人类能够做的只是记录和追寻。

  近日,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美学编年史——《十万年的美》在法国完成。该书的编纂自2006年启动,历时4年时间完成。该书由法国当代最著名的哲学家、法国科学院院士Michel Serres担任学术总监,人类学家Elisabeth Azoulay任主编,法国伽里玛(Gallimard)出版社出版发行,由欧莱雅企业基金会发起并提供全程支持。

  《十万年的美》全书共分五卷,《史前卷》、《上古卷》、《古典卷》、《现代卷》和《未来卷》。书中集合了来自35个国家300名各领域专家对美的观点,讲述了人类在各个时期和各个文明阶段中对美的探索与追求,从人类学、社会学、哲学的高度,完整地诠释了美在推进人类文明中卓越的影响力。

  曾经与现在:美即文明史

  无论是埃及、希腊,还是中国、印度,抑或是两河、罗马,起源于世界各地的古老文明几乎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妆容、发型、服饰、装饰品……每一个文明也有着自己对美独特的偏好,比如古印度文明以女子的宽臀微胖为美;古埃及文明却以修长苗条为美;希腊人注重控制曲线;罗马人却喜欢丰满健美……但是,各个文明对美的着迷几乎如出一辙。

  而随着工业化时代的到来,全球化趋势的日益增强,科学技术在人类追求美的进程中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镜子无疑是一项伟大的发明,由此,人们开始享受由美带来的身心愉悦,同时也敦促人们要变得更美。

  世博会 历来是展示人类文明的舞台,而科技创新也从未与美脱离干系。在1855年举办的第二届巴黎世博会上,化学领域的成就大放异彩。所有出席世博会的君主中,维多利亚女王成为最受瞩目的明星,她那紫红色调的袍子令旁观者着迷,因为此前从来没人穿过这种颜色的衣服。

  这容易理解,因为这件织物是用刚刚发明出来的合成染料“苯胺紫”染色的。很快,化学颜料就迅速开始了在服装、珠宝以及化妆品领域的使用。

  随着电灯的发明以及镜子的更加普及,人们对于身体的关注和完美外表的期待逐渐提高。皮肤的瑕疵要求被清洁、淡化和清除,而装扮不能再粗糙。于是清洁和美容活动开始大面积的商业化,便携式化妆品无孔不入地进入人们的生活。

  摄影和摄像技术的出现,使得美得到了记录和延伸。美的符号和标准开始传播和蔓延,从壁画中的缪斯女神、维纳斯的美丽雕像、微笑着的蒙娜丽莎,到银幕中的伊丽莎白·泰勒 、奥黛丽·赫本,再到电脑制作出的虚拟影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