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黄河母亲》再遭"克隆" 雕塑家二诉山寨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兰州《黄河母亲》再遭"克隆" 雕塑家二诉山寨版
2010年05月04日 15:42 来源:西部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坐落在兰州黄河风情线上的黄河母亲雕塑,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已成为兰州的标志之一,并刚刚获颁“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昨日,西部商报记者获悉,在山东滨州、山西大宁两地出现了《黄河母亲》“山寨版”城雕,对此作者何鄂表示要与两地“对簿公堂”,其中滨州《黄河母亲》侵权案将于5月 17日开庭。

  “黄河母亲”再遭“克隆”

  早在7年前,一桩关于《黄河母亲》的侵权案就引起广泛关注,最终作者何鄂打赢了这场官司,仿造的雕像被销毁。谁知时隔七年,竟又在山东滨州、山西大宁两地,“冒出”两座“山寨版”《黄河母亲》雕塑。

  昨日,著名雕塑家、《黄河母亲》作者何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09年底,她在互联网上看到山东省滨州市渤海十八路建成《黄河母亲》大型雕塑,该雕塑长9米,高5.46米,比兰州正版的《黄河母亲》还要大。随后,在山西省大宁县南山公园也发现了“黄河母亲”大型雕塑,该雕塑长6米,宽2.2 米,高2.6米。两处雕塑造型均“由母亲和一男婴构成,母亲仰卧于波涛之上,男婴匍匐在母亲怀中”,与其代表作《黄河母亲》极为相似,何鄂表示,两地在建造仿版《黄河母亲》雕塑前,从未与其取得过任何形式的联系,“这明显属侵权之作。”,

  西部商报记者从相关图片上看到,山东滨州、山西大宁两地的《黄河母亲》,远看和兰州的《黄河母亲》相似度很高,但仔细对比,还是会发现两地的雕塑中,“母亲”和“孩子”的神情都较之正版有很大区别。

  何鄂要与两地对簿公堂

  “7年前的那场官司耗时3年,虽然官司打赢了,但我本人并未得到任何形式的补偿。7年后,当再次发现‘黄河母亲’被侵权时,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也曾劝我不要去打这个官司。但‘黄河母亲’不属于我个人,它已成为兰州市的‘地标’,要保证兰州城雕‘黄河母亲’的惟一性和纯粹性,这件事要给兰州市民一个交代,经过一番斟酌后,我还是决定起诉。”何鄂表示,兰州城雕《黄河母亲》有它的历史性、人文性、地域性、时代性、启迪性、象征性等文化特征,任何仿冒行为都是对这件公共艺术品的亵渎和不尊重。她决定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兰州“黄河母亲”城雕的惟一性。

  何鄂已先后向山东省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山西省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拆除侵权雕塑。据悉,何鄂已收到山东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传票,该案将于5月17日开庭。   记者王丽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