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西门庆何以咸鱼翻生?赶上地方经济癫狂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西门庆何以咸鱼翻生?赶上地方经济癫狂期?
2010年05月05日 13:42 来源:新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于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会给地方带来巨大文化旅游收益的考虑,与围绕《红楼梦》引发的曹雪芹故里之争类似,另一部名著《金瓶梅》引发了两省三地的“西门庆故里之争”,具体涉及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的黄山市(据5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

  终于轮到了西门庆了。争名人故里历来就是个技术活,不仅要善于“捕风捉影大法”,还得修炼“无中生有神功”,外加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描眉、地方媒体社论擦粉,准保张口闭口很历史很文艺。这些年,不少经济欠发达地区都很忙,从李白到赵云,从曹雪芹到西门庆,反正什么当红就争什么,歇斯底里——争名人是假,争财神是真,所谓“忙来毁故里,闲时争名人”。

  西门庆得以咸鱼翻生,该感谢的不仅是地方政府和TV,还得感谢赶上了“撕破脸皮求发展”的地方经济癫狂期:风月文化搭台,风月经济唱戏。相较于污水横流的GDP,西门庆从“大淫贼、大恶霸、大奸商”华丽转身为文化产业英雄,难度系数当然可以忽略不计——这年头,满世界都是闲得慌的专家,他们卖过牙膏,推销过三聚氰胺,论证起西门庆估计也是很拿手。

  名人故里之争实在也没啥好说的,地方政府看中的无非也就是个“成本收益率”:绿色环保,经济实惠,曝光率高,附加值大。在这个“某某门”一出则身价飙涨的年代,地方职能部门也只有打着“多元价值”的幌子,斯文扫地,请西门庆代言,以搏出位。你越骂,他越HIGH。

  三家都要做“西门庆故里”,他们又不可能团结起来说一人分西门庆的一只胳膊或大腿,在真相未明的情况下,我们不妨建议他们公平PK:一是由热情高涨的地方领导扮演“西门庆”,观众投票选择,得票最高的当选,理由很简单,既然是名人故里,多少有点名人遗风吧;二是大家出价竞标故里的“冠名权”,价高者得,加上“报名费”等等,一定收入颇丰,此笔银子可以捐给慈善工程,当做西门大官人的“赎罪款”。万一他们又不想出钱又不想出力,最坏的打算就是借鉴N年前河南伊川、汝阳和陕西白水三县的“杜康之争”——最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一槌定音:伊川、汝阳、白水杜康都是正宗——我们也可以请相关部门统一认定:西门庆是三个人,一个叫“西”,一个叫“门”,一个叫“庆”,故里分属三地,皆大欢喜。

  在发展地方经济的旗帜下,我们还可以安排武松与西门庆握手言和,大家高歌一曲《还珠格格》主题曲,“肩并着肩、手牵着手”喊出广告语——“偷情故里、色狼之乡”欢迎你!

  邓海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