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文化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部:文化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10年05月05日 15: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中央纪委关于开展2009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工作的部署,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监察局会同部直属机关党委组成检查组,开展了对文化部系统重点单位惩防体系建设的抽查工作。日前,中央纪委委员、文化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驻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秦建业分别率领检查组,对中国艺术研究院、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检查。

  从检查的情况看,2009年度,文化部各单位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教育得到了强化。各单位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强化警示教育,注意运用以案说法,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教育的内容、形式都得到创新,效果进一步增强,使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更加厚实,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关口前移。

  二是监督得到了加强。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机制以及纪检监察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基本建立起来,监督重点突出,监督形式丰富,权力运行得到监控。各单位对权力运行密集的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开展了及时到位的监督工作,常念“紧箍咒”、勤注“防腐剂”、早打“预防针”,形成了良好的权力监督格局。

  三是制度得到进一步健全。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基础,实体制度和程序制度兼备,重大活动、关键环节有章可循,中规中矩,形成了一整套反腐倡廉规章制度,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明显提高。

  四是惩防体系建设整体得到进一步推进。各单位全面把握惩防体系建设格局,不仅在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方面富有成效,而且在推进改革、从严纠风、坚决惩处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推进,为各项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李洪峰指出,文化系统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这是各单位认真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共同努力的结果。一是高度重视。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都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把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当作大事来抓,纳入重要日程,做到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重点突出。把反腐倡廉工作重点放在领导干部上,放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常抓不懈,对工程建设、干部人事、财务管理、重大文化活动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措施有力。三是工作扎实。各单位认真及时地学习传达党中央、中央纪委、文化部党组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并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工作举措合理有效,各项措施和办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扎扎实实,稳步推进。四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反腐倡廉具体措施》、《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层干部中期考核办法》和《国家图书馆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图书馆合同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健全民主决策与管理制度,完善业务规范,严格按规程办事,努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从根本上对惩防体系的建设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五是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各单位健全领导工作机制,坚持“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为惩防体系运行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形成了反腐倡廉集体合力。六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针。各单位惩防体系建设,立足于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大局,立足于确保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立足于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与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惩防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融入业务工作领域,杜绝了反腐倡廉建设与各项文化工作相脱离、“两张皮”现象。

  李洪峰对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继续高度重视惩防体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是真正的安全工程,要巩固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好局面。干部队伍在不断变化,环境和形势也在不断变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要常抓不懈,要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

  二是认真抓好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特别是对涉及人事、财务、物资管理使用、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基建工程、文艺评奖评审等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和环节要进行重点排查,制定具体管用的预防措施。在此基础上,对原有制度进行一次认真清理,有针对性地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推动文化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三是要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2010年,部党组将对文化系统的党员干部进行大规模的集中培训,集中解决党员干部“增长知识、提高素质、坚定信念”等三个基本问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培训工作,积极参与文化部举办的党员集中培训活动。

  四是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继续抓好《中国廉政史鉴》的编纂工作,努力争取达到国家级水平。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做到每项任务有领导牵头、有部门负责、有措施保证、有人员落实,为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驻部纪检组监察局供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