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指望从西门庆身上挖出什么文化精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晚报:指望从西门庆身上挖出什么文化精髓?
2010年05月05日 15:4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起西门大官人,拜《水浒传》里那著名的桃色事件所赐,绝大部分国人都对此君不陌生。再加上一部毛主席都认为“不可不看”的《金瓶梅》,“西门庆”几个字的暧昧含义,人人心知肚明。但,如果不是《中国经济周刊》的报道,恐怕外地人并不知道,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黄山三地争“西门庆故里”的名头已经十年。今早的最新消息是,黄山有关部门称此项目已停止运作。但这依然不能改变在过去的日子里,“西门文化产业”大投入之风的现实。比如阳谷县将建设“水浒传·金瓶梅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复原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幽会地点。临清县提出打造“西门庆旅游项目”,重修王婆茶馆、武大郎炊饼铺等。此前黄山则声称将投资2000万元开发“西门庆故里”。西门庆也被一改在传统文学名著中“大淫贼、大恶霸、大奸商”的艺术形象,华丽转身成为当地政府追捧的文化产业英雄。

  估计西门庆自己也对如今“被华丽转身”的过程一头雾水。过去,争他西门大官人的无非是几个女人,手段没啥新鲜的,现在却升级成了一方政府,投入动辄几千万;过去,是西门大官人要大拍知县老爷的马屁,以求称霸一方,现在是三两个“知县老爷”在大献殷勤,而且不仅仅对西门庆,连王婆、潘金莲都给算进去了。但作为看客,不禁有些替武大郎难受:官方力捧奸夫淫妇,自己顶着绿头巾分一杯羹,这就够憋屈了。更憋屈的是,如今这世道,还不能让武二贤弟来替自己解气。至于卖梨的郓哥、烧人的何九之辈,恐怕不消西门大官人这样的“文化产业英雄”亲自去威胁或者打点,知县们就已经先把他们要么关精神病院,要么送党校学习班了。

  官老爷热捧西门大官人,走的是名人效应拉动地方经济的老路。但无论争李白还是赵云,都还有正面意义,能挖掘出社会伦理道德所倡导的东西来。从历史研究的角度看,我们不否认西门庆对于晚明社会经济形态研究确实有其样本价值。但前述三地显然不打算搞学术,而是要做些复原重建潘金莲和西门庆幽会地点之类的举动。如此折腾,我们能指望从西门庆身上挖掘出什么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文化精髓呢?还有王婆茶馆,唉,让人到那“贪贿说风情”去处,作甚?

  张 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