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小曼为徐志摩离婚 徐父答应婚事却出难题(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陆小曼为徐志摩离婚 徐父答应婚事却出难题(图)(2)
2010年05月05日 16:15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陆小曼的前夫王赓,他与徐志摩同是梁启超的学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海军联欢社——陆小曼与王赓“闪婚”的地方

  1922年,陆小曼19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陆家夫妇千挑万选,终于为她选定如意郎君——王赓。王赓少年得志,毕业于清华大学,赴美国留学,到西点军校攻读军事,与美国名将艾森豪威尔是同学。陆小曼之母看到王赓这样的英俊少年,毫不犹豫地就将陆小曼许配给他,从订婚到结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堪称“闪婚”。

  这桩婚姻是当时上流社会典型的绅士配淑女的婚姻。当时王赓虽少年得志,却是穷小子,婚礼的一切费用都由陆家负责,婚礼在当时豪华的“海军联欢社”举行。那是怎样宏大的场面呢,您只听听陆小曼的女傧相,就可以想象得到。女傧相有九位,她们是曹汝霖的女儿、章宗祥的女儿、叶恭绰的女儿、赵椿年的女儿,还有数位英国小姐。婚礼当天,中外来宾数百人,几乎把“海军联欢社”的大门给挤破了,陆小曼就这样风风光光地嫁作了王赓妇。然而两人结婚半年,就出现了婚姻危机,不久陆小曼生命中的“真命天子”——徐志摩出现了。至于这陆小曼与王赓“闪婚”的地方——海军联欢社在哪里,有人说是在北京饭店,但是多方查找,因年代久远,终无所证。

  -协和医学院礼堂——陆小曼与徐志摩擦肩

  东单三条整条街里最辉煌的建筑就是协和医学院的建筑群。当年陆小曼与徐志摩第一次擦肩而过就在这里。1924年,北京学界发生了一件大事,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来到北京。5月8日是泰戈尔64岁生日,在协和医学院的礼堂,北京学界特意为他开了一个祝寿会。在祝寿会上一群名流出演泰戈尔的诗剧《齐德拉》。剧中,林徽因饰公主齐德拉,徐志摩饰爱神,此时徐志摩正幻想与林徽因重温旧情,他想尽一切办法接近林徽因。当时,陆小曼也在协和医学院礼堂。不过,当时的徐志摩和陆小曼都不知道,爱神正向他俩走来。

  这场演出陆小曼不是演员,而是职员。她站在礼堂门口,专司发售演出说明书。据当天晚上一位叫赵森的年轻人回忆:“在礼堂的外部,就数小曼一人最忙,进来一位递上一册说明书,同时收回一元大洋。看她手忙脚乱的情形,看她那瘦弱的身躯,苗条的腰肢,眉目若画,梳着一丝不乱的时式头——彼时尚未剪发——斜插着一枝鲜红的花,美艳的体态,轻嫩的喉咙,满面春风地招待来宾,那一种风雅宜人的样子,真无怪乎被称为第一美人。”赵森的回忆,刻画出一个娇艳的陆小曼,只是徐志摩的眼里,当时只有林徽因。

  现在的协和医学院的建筑,依然保持着民国时期的样子。协和医学院原址是清代的豫王府,这位豫亲王是清史上鼎鼎有名的多铎。多铎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十五子,多尔衮的胞弟,被封为豫亲王,是清初八大铁帽子王之一。而他家的王府传了近300年,传到最后一代豫亲王手上就丢掉了。1915年,豫王府被卖给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我去协和医学院探访,看到校园里宫殿式的建筑,雕梁画栋,琉璃瓦顶,以为是豫王府旧貌。细一打听才知道,美国人拆除了王府全部建筑,请中美两国的专家设计,修造了中西合璧的协和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当年闻名京城的“豫王府的墙”,也随着豫王府的拆除而灰飞烟灭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