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续写"亿元神话"?拍卖公司:好东西是天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拍续写"亿元神话"?拍卖公司:好东西是天价
2010年05月06日 13:4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秋拍,4件拍品拍出过亿身价,舆论发出“亿元时代到来”的惊呼,甚至有人认为,“亿元时代”是市场的分水岭,其意义可与80年代凡高作品突破亿元美金相提并论,但也有人质疑称,几件亿元拍品不过二流品质,有炒作嫌疑和市场泡沫。本月,内地各大拍卖行陆续推出大型春拍,“亿元神话”能否续写?携5亿元重头拍品于5月10日、11日来上海大剧院预展的北京匡时拍卖公司老总董国强认为,关键在于有没有好拍品,好东西一定是天价。

  新老买家竞拍顶级艺术品

  去年秋拍,市场火爆异常,欢呼的同时也有担忧,怕市场泡沫很快破灭。不过董国强观察了4月份首先落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后,觉得疑惑可以解除,市场强劲的上升趋势已经确立,中国艺术品市场站在了一个新的平台上。

  对于内地大量买家杀入导致去年秋拍以来市场再度亢奋的说法,董国强分析道,目前活跃在市场中的买家来自各行各业,以内地为主,港台地区还有一些顶级富豪仍会参与高价拍品的竞争。

  他们购买天价艺术品的目的不尽相同,有的完全出自喜欢,这样的买家下手果断,且大多没有价格限制;有的则从投资考虑,让资产配置更合理、更安全,他们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介入后也会逐渐喜欢上艺术品,而市场是靠真正喜欢艺术品的人来支撑的。

  齐白石张大千均价翻倍

  由于内地新买家的涌现,导致符合他们口味的一些板块强烈上涨,比如中国近现代绘画板块里的齐白石,今年春拍均价比去年同期相比涨了136%,张大千涨了120%,傅抱石去年卖1000多万元的拍品,今年已经涨到了2000多万元,而去年卖6000多万的拍品,按照今年的行情可能拍到8000万都打不住。

  符合这些新进买家口味的还有中国古代书画和宫廷艺术,去年的4件亿元拍品都属于古代书画,一些皇宫旧藏的艺术品以及皇帝玉玺、龙椅等,都拍出了令人咋舌的天价。

  今年各大拍卖行都力推中国近现代绘画、古代书画和宫廷艺术,匡时拍卖也不例外,这次不但有名作荟萃的古代绘画、古代书法、清初四王吴恽作品、张大千齐白石作品、清代宫廷艺术品专场外,还有宋元明古琴专场,专场中最亮眼的是王世襄先生购于1947年的一把宋代朱熹所藏的仲尼式古琴。

  “亿元效应”今年仍将辐射

  今年还能否再现亿元拍品?董国强认为主要看有没有好拍品出现,有些艺术家水平地位相近,但他们的拍卖最高拍价相差很大,主要就是他们的代表作流通情况决定的。比如齐白石、张大千,他们的作品市场流通量大,大藏家开始放货,所以价格就一路高歌;而有些大画家,因为作品大量捐给了国家博物馆,或代表作没有流通,所以价格上并没有充分反映出来。

  对于市场是否理性,董国强认为,买家追逐高价位精品的意识在加强,这本身是比较理性的行为,“亿元时代”的辐射作用仍会在今年有所表现,大拍卖公司在向尤伦斯、张宗宪等重要藏家征集拍品,重要藏家的重要拍品一定会引起巨大反响。金融资本也开始对艺术品跃跃欲试,资金杠杆效应,可能引发艺术品的更大涨幅。对于去年以来备受追捧的大师名作,董国强提请藏家们需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今年春拍的基调已定下了:好东西都是天价。

  晚报记者 詹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