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阳江学宫受白蚁蛀蚀频危 专家:尽快修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五百年阳江学宫受白蚁蛀蚀频危 专家:尽快修缮
2010年05月06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阳江5月6日电(记者 陈明)始建于明成化21年(1485年)的“阳江学宫”,作为省一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广东阳江目前现存的结构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记者6日从阳江有关方面了解到,因受白蚁蛀蚀严重,对阳江学宫的整体修缮已迫在眉睫。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曹劲博士在考察阳江学宫时表示,要争取省级资金和人力物力的配套支持,尽快修缮阳江学宫。在修缮中要尽量恢复原貌。

  曹劲表示,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阳江学宫,它的整体保护规划是20年的长期规划。学宫的整体修缮应从除险加固、规划保护和全面修缮三方面逐步进行,首要进行的是尽快对学宫主殿大成殿的彻底修缮,防止坍塌。

  据《阳江县志》记载,现存的阳江学宫于明成化21年(1485年)建成,占地面积4700多平方米。从明正德九年起至清代,曾经历15次的重建、改建和增建。历经500多年的历史变迁,阳江学宫目前只有棂星门、戟门、大成殿和崇圣祠等基本保存原来的建筑形状。

  阳江文化界人士受访时称,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历经岁月风霜的阳江学宫,具有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承载了一段历史记忆,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由于饱受风雨侵蚀,阳江学宫部分古建筑严重遭受白蚁的侵蚀,濒临倒塌,保护学宫已迫在眉睫。 (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