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文化揭开神秘面纱 展现“四库全县”新生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瑶族文化揭开神秘面纱 展现“四库全县”新生态
2010年05月06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5月6日电 “探究瑶家文化,品味瑶族风情,促进瑶乡旅游,共建新型瑶都。”在6日举行的“全国瑶族文化高峰论坛”发布会上,与会者对瑶族文化揭开神秘面纱,开发和保护瑶家文化、瑶族民间特色绝技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据此,为推动瑶族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和开发,促进瑶族旅游事业发展,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和来宾市将举办专题论坛进行研讨。

  中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曾说:“世界瑶族研究中心在中国,中国瑶族研究中心在金秀”。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瑶族中有盘瑶、茶山瑶、花蓝瑶、山子瑶和坳瑶5个支系,是世界瑶族支系最多的县份和瑶族主要聚居区之一,瑶族传统文化、民俗风情保留得十分完整。

  在这著名的瑶乡,政府制定了《林业生态建设和保护机制》,强调“生态立县”。显示了“四库全县”优势。“碳库”:金秀瑶族自治县森林生态系统固碳释氧总价值达3.8亿元。“氧库”:林木资源丰富,负氧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厘米高达18万个。“水库”:大瑶山山体庞大,林广、雨多、河密,是珠江水系重点源头之一。“物种基因库”:野生动物有鼋、鳄蜥、蟒蛇、云豹、林麝、金斑喙凤蝶等,还有银杉、伯乐树、红豆杉等,是全国第二大物种基因库。

  民间绝技、民俗节庆、民间歌舞是金秀瑶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令人叹为观止的民间绝技包括上刀山、下火海、跳云台、踩犁头等。每个瑶族支系的瑶族民歌都是绚丽多姿,风格各异,体现在“香哩”、‘嘎直”、“门钟”、“贵金钟”、“央唱”等数十种不同称谓的瑶族传统民歌。

  金秀瑶族古老而神秘,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还皮肤红润,目光有神;还能上山采药,在家中刺绣。这里保持着“天地人”之间和人体本身内在的“平衡”、“和谐”,是瑶族亘古的神话。

  目前,《大瑶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大瑶山生态旅游区旅游资源开发与自然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规划》等已出台,必将使金秀瑶族旅游开发步入规范化轨道,迎来新的、大的发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