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舞台搬进美术馆 “台前幕后”呈现南粤韵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戏曲舞台搬进美术馆 “台前幕后”呈现南粤韵味
2010年05月06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6日电 (记者 索有为)记者6日从广东美术馆获悉,该馆将以美术馆的学术视野,对广东戏曲舞台艺术进行一次另辟蹊径的独特阐释,从而向民众呈现南粤戏曲的悠长韵味。

  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即将在广州拉开帷幕,期间,广东美术馆将举办“台前幕后:广东戏曲舞台艺术展”,从美术史的角度对舞台艺术的诸多细节进行梳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及现场表演等形式,以及戏曲行当、服饰、脸谱、道具、剧本、唱本、伴奏乐器等的集中展示,把广东戏曲舞台艺术的精彩内容呈现给观众。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表示,在源远流长的戏曲发展历史中,不仅具有独立的审美内涵,而且也包含着历史文化、区域文化和民俗文化等方面的视觉记忆。展览以美术馆的学术视野,对戏曲舞台艺术进行阐释,在全国还是第一次。能够使观众在对舞台艺术现场感的复原中,感受台前幕后,可以像一名演员一样置身其中,带来全新的艺术体验和理解方式。从另一个层面讲,在美术馆“看”戏曲。也是一个行为艺术。

  展览将在“台前”展出广东粤剧、潮剧、汉剧和其他的11种剧种的经典剧目及相关的舞台艺术。“幕后”展出舞台美术设计模型、道具、化妆、服饰及舞台场景。观众可以通过广东美术馆大堂的“六柱形”的形象旗帜感受到生、末、净、旦、丑的不同艺术形象,通过展厅的视屏设备用耳机方式收听广东戏曲的经典节目,在模拟的戏曲舞台场景中恍如真正地身临其境。

  展厅的观众互动区和表演区,还安排了广东各地剧团的多场次的戏曲表演,包括粤剧、潮剧、山歌、傩戏、花朝戏、木偶剧等。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还将在展览期间策划举办专题讲座或研讨。

  此次展览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美术馆、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承办、广东省粤剧院、佛山粤剧博物馆协办。展出时间为5月10日至6月6日。(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