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沈阳申报曲艺牡丹奖 马季之子马东执导颁奖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小沈阳申报曲艺牡丹奖 马季之子马东执导颁奖晚会
2010年05月07日 08:4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将于今年9月在奥体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将跨界荟萃众多文艺界名人,对观众来说,2006年9月马季先生在南京领取终身成就奖的动人情景还历历在目,此番由马季之子马东领衔的全新创排团队将怎样展现这一盛会,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记者也获悉,此番牡丹奖评奖竞争激烈,赵本山的爱徒小沈阳也申报了节目。

  一线大腕+春晚舞美

  肯定让观众不虚此行

  因为工作的缘故,马东每年都会来几次南京。由马东执导的中国曲协60周年专题晚会获得了曲艺界的好评,由此促成了与江苏的合作。昨日马东在南京告诉记者,此次来宁主要是为了商讨颁奖晚会的舞美方面,谈及晚会细节,导演口风很紧。“奥运会以后我们的舞美设计有了跨越式的进步,主要是思维方式有了很大变化,这些东西肯定会体现在我们这台晚会中。”舞美、灯光、音乐等都将强化曲艺本体的特征和元素。此外,作为央视文艺中心的导演,并曾担任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导演,马东表示,也不排除会邀请春晚的技术团队打造牡丹奖颁奖晚会。由于此次牡丹奖颁奖晚会移师奥体举行,体量上大于此前在五台山的演出,但也不同于追求炫目效果的演唱会,“我们这台晚会注重推出奖项的仪式感,也希望突出曲艺这种艺术形式的亲和力,让观众看得过瘾”。

  演员嘉宾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不仅曲艺界欢聚一堂,还会邀请文娱界的朋友来助兴。因为这是老百姓的一个盛会,肯定会是大家熟悉的面孔和热点人物,让大家感觉不虚此行”。记者打听到,晚会的各个颁奖环节也看点十足,余秋雨、于丹、钱文忠等受邀颁奖嘉宾,在颁发文学奖、新人奖、表演奖等奖项时,会设置精彩的点评,而这些台词都将由马东撰写。赵本山、周立波、郭德纲都在受邀之列。江苏着力打造的摇滚评弹《穿越霓虹》和扬州清曲《春江花月夜》也将惊艳登场。而与曲艺渊源颇深的王刚、冯巩、巩汉林等嘉宾也会有精彩的串场节目。此外,竞争激烈的牡丹奖各奖项也引起了赵本山徒弟们的激烈角逐,小沈阳也申报了新人奖和表演奖。

  自家“园地”有“调性”

  央视改版没压力

  大多数人对马东的印象,从央视《挑战主持人》栏目开始,再到09年上春晚和冯巩、赵炎、刘伟等人表演相声《五官新说》,重新搬演马季先生的经典段子。实际上马东拥有栏目制片人、晚会导演、主持人等多重身份。在央视主持着一档颇有深度的《文化访谈录》,收视似乎也不像大家想象得那么惨淡。“其实我们收视稳定,有固定的观众群。实事求是地说,这档节目在三套的播出平台是另外一种调性,如果没有它也太单一了,一个综艺频道应该有各种各样的色彩,《文化访谈录》就是一个恒定的色彩。”谈到央视不断改版带来的压力,“收视是重要的衡量标准但不是唯一的,节目还是要有自己的属性。改版对我们来说没什么压力,该调就要主动调,观众要你调也要顺应。其实有压力也是正常的。”马东笑言,在自己的小园地中,还可以关注曲艺,“我爸上过我的节目啊,我也就这点后门可以走了吧。 ”

  马东坦言,这次在牡丹奖颁奖晚会上,自己不会说相声,“我的相声偶一为之吧,把戏不会久玩,再玩就露馅了。父亲不希望我成为专业的相声演员,还好这一点我做到了。”谈及《五官新说》那次触电经历,马东直言不满意,“比我当主持人费劲多了,看录像觉得不够放松。这个为春晚做的节目,从本子出来到在小剧场试演,只有30天的时间。如果一个节目有赵本山《相亲》那种演500场的基础,对台词分寸的把握都到骨子里了。”

  “大家对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不满意,不是这个晚会的问题,而是所有晚会的问题。”马东表示,从自己担任语言类节目导演的经验来看,“能上这个平台的节目都挺煎熬的,没有哪个节目是20稿之内上去的,但评价是观众的权利。”

  本报记者 张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