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统天津站长居住地成谍报博物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军统天津站长居住地成谍报博物馆
2010年05月07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天津5月7日电(田齐 杨娜娜)中国大陆首家潜伏谍报博物馆7日在热播电视剧《潜伏》中主要人物原型、国民党军统天津站首任站长王天木的居住地开张纳客。展品包括地下工作者收听延安消息时使用的收音机,谍报人员专用微型相机、高倍望远镜,戴笠、陈果夫手迹等。

  天津潜伏谍报博物馆以国民党军统天津站首任站长王天木在天津的活动为背景,通过珍贵实物、历史老照片和生动的文字,概括介绍了中共领导下的红色潜伏斗争和中国国民党的军统、中统特务组织的情况。

  在红色潜伏部分,博物馆重点介绍了包括叱咤风云的“龙潭三杰”在内的 “中共十大红色卧底”,以及吉鸿昌、赵天麟等人的生活故事。而国民党军统、中统组织相关内容介绍,则围绕陈立夫、陈果夫、戴笠、毛人凤以及军统在天津的活动情况展开。

  《潜伏》小说作者龙一告诉中新社记者,天津的谍报文化非常发达。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1949年,天津一直是远东情报中心,是远东地区谍报集散地,那时在此常驻的间谍大概有一两千人。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方面现存史料较少,下功夫对此进行挖掘整理的人就更少。他希望观者通过参观谍报博物馆,不仅注意到天津五大道文化、海河文化,也关注这里的谍报文化。

  该博物馆馆长表示,将继续充实展品,完善展览,尽全力把博物馆办成主题鲜明、特色突出,融知识性、思想性于一体的公益性的、非国有博物馆。(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