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县政协主席提议建赵云塑像 武威振:别争故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元氏县政协主席提议建赵云塑像 武威振:别争故里
2010年05月10日 09:14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定赵云庙里的赵云像。 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元氏政协主席提议建子龙塑像

  《南水北调考古掘出神秘古井群》追踪

  常山郡故城遗址附近的考古发掘,也引起当地从政府到民间的高度关注,为此元氏县政协主席史全斌撰文,说赵子龙曾经生活战斗在神秘的古常山郡。同时,民间还流传着很多关于常山郡的传说。专家介绍,常山郡与真定国这些遗址都是石家庄古代城市文明的标志。

  元氏县政协主席撰文:《常山·元氏与赵子龙》

  继“小留墓地”发现西汉神秘古井群后,考古队在元氏县常山郡故城遗址附近又有重大发现,挖掘出汉代手工业作坊区、古砖瓦窑区、住宅遗址区、等级森严的墓葬区等与现代城市功能划分近似的各种区域。专家认为,这只是石家庄的前身——两千多年前的常山郡故城遗址露出的冰山之一角。(详见本报4月28日、5月7日报道)

  5月6日下午,记者看到一篇由元氏县政协主席史全斌撰写的文章《常山·元氏与赵子龙》。

  元氏县委书记吴时茂在元氏县政协主席史全斌的这篇文字上批示:请庆志(常务副县长)同志阅知,并请英杰(建设局长)、玉海(交通局长)同志阅办。今后改建和新建标志性东西要注重与元氏历史结合,不能搞些谁都看不懂的东西。

  昨日上午,史全斌对记者表示:“元氏常山郡故城遗址附近的考古发掘,引起了县领导的高度重视。这篇文章经县委书记批示后,元氏准备兴建赵子龙雕塑或赵子龙文化主题公园。同时,我倡议也在常山郡故城遗址上建设公园,对遗址进行保护。”

  对此,正定河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武威振表示:“的确,赵子龙时代常山郡的首府在元氏县故城遗址上,对此我并不否认,但赵子龙的老家在正定,这是毫无疑义的,我们欢迎各地兴建弘扬子龙精神的各种设施,只要元氏不搞赵云故里就行。”

  而元氏县一位历史老师说,历史上常山郡并非只有赵子龙这一个名人,常山郡在当时有着显赫的地位,乃至现在仍有着足以让人可以夸耀的历史。东汉建武四年,刘秀带兵来到常山郡,平定渔阳太守彭宠和琢郡太守张丰的叛乱,驻扎在城郊外的万年村。皇后阴丽华从行,生汉明帝刘庄于此,故该村当时名为万岁村,后人还建立了汉明帝的始生堂和阴皇后的梳妆楼以表纪念。西汉元鼎三年,出使西域归来的张骞到这座古城巡视……“常山郡故城遗址是咱们整个石家庄人的根儿,如何得到有效保护才是最重要的。”

  新闻链接

  《常山·元氏与赵子龙》(摘选)

  史全斌

  赵子龙33岁前一直在常山郡

  史载,赵云,字子龙,原籍常山郡真定人,生于公元168年,卒于公元229年。汉献帝初平二年(公元191年)赵云23岁,时任常山郡举将,地位仅次于常山郡二把手都尉将军(一把手最高长官为郡守)。常山郡属冀州地,时幽州牧公孙瓒打败河北袁绍(冀州牧)占领冀州地,赵云受常山官吏将士委托前往高邑(冀州牧所在地)拜见公孙瓒,常山郡归附公孙瓒,使常山百姓免遭战火之灾,并在公孙瓒军中结识刘备。赵云因在公孙瓒处不受重用,借兄丧事脱离公孙瓒回到常山郡。汉建安六年(公元201年),赵云33岁,在袁绍处与刘备重逢,刘备密托赵云在常山招募兵士数百人随其南下荆州。

  从赵子龙以上简历,他33岁前基本一直在常山郡,可以说大半生就在常山度过的。他自称为“常山赵子龙”,说明常山郡与赵子龙感情之深厚。

  常山郡故城应建赵子龙塑像

  2006年春,国务院公布“常山郡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置就在元氏故城村南。从文物古迹的实物确定了常山郡的确切位置。从某种意义上讲,考古比历史文献更有说服力,可信度更高。2003年春,国家文物局局长到常山郡故城视察时说:“这座已有2000多年的常山郡故城,保存得还这么好,应该尽快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座城内应该建一座赵子龙塑像,供后人参观和瞻仰。”

  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为什么现代人总是将常山郡与正定联系在一起?连绝大多数元氏人也这么认为?主要是我们对自己元氏的历史知之甚少,造成我们的城市建设中与元氏历史有关的元素寥寥无几。县城的文化广场及107国道南北二个公园绿地中的雕塑,都是印象派的毫无历史厚重感的臆造品。

  形势告诉我们,加强我们的地域性历史文化宣传和教育已成为刻不容缓的课题。

  常山就是元氏城

  常山在哪里?常山郡城是那座城?是正定城,还是元氏城?

  史载,赵国孝成王十一年(前255年),为公子元筑一城,叫元氏城,这座城就在今元氏县常山郡故城遗址上。西汉初刘邦三年(前204年)下令在元氏城内设置恒山郡,并设立元氏县,下辖周边十八县。

  公元前179年,汉文帝刘恒即皇位,为避帝名讳,改恒山郡为常山郡。从此,常山郡诞生于元氏城内。这段历史一直沿续到东汉和三国时期,时间长达400多年以上,直至西晋初年(公元281年),将常山郡治所从元氏城移至真定城(今石家庄东古城村的东垣故城遗址)。从此元氏县改属赵郡,而常山郡治真定,下辖八个县。

  综合上述史料断定,赵云生活的年代,正是常山郡与元氏城融为一体的东汉末年和三国时期,“常山赵子龙”的常山就是元氏城,毫无异议。赵子龙死后52年,常山郡才遗址真定。

  专家访谈

  ◎

  梁勇:常山郡故城与东垣故城齐名

  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梁勇,是东垣故城(今石家庄东古城)最具发言权的专家之一,他曾和很多专家一起为东垣故城遗址的保护奔走呼告、献计献策;同时梁勇著有《石家庄史志论稿》等书,对元氏常山郡故城遗址也深有研究。

  梁勇介绍,现存的常山郡故城遗址,为战国时期赵国公子元之封邑,故名为元氏。赵孝成王十一年(前255年)筑城郭,渐渐兴盛起来。而常山郡,本为恒山郡,最早始置于秦代,郡治在东垣(今石家庄东古城),因位于古北岳恒山(今阜平县大茂山)以南得名。秦朝灭亡后,恒山郡治东垣在楚汉之争中,历经战乱。

  汉高帝三年(前204年)置元氏县,将恒山郡治所移到元氏。汉文帝元年,因避讳文帝刘恒名讳,改名常山郡。汉景帝封少子刘舜为常山王,成为河北地区重要的诸侯王之一,元氏的常山城成为诸侯国首府。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14年)常山王刘舜薨,在位33年,谥为常山宪王。嗣王刘勃因为“私奸饮酒,博戏击筑,与女子载驰,环城过市,入狱视囚”等罪名,受到张骞的深究,汉武帝废掉刘勃的王位,改常山国为常山郡,郡治仍为元氏故城。

  梁勇认为,在两汉时期,元氏的常山郡故城与东垣(汉高祖十年,公元前197年改名真定)故城,都是历史上的一代名城。两汉时期常山郡、常山国,均治于元氏县故城,长达四百多年。曾经包括真定在内,下辖18个县。曹魏时期,常山郡从元氏的常山郡城迁到真定(今石家庄东古城)。北魏初期,常山郡城北迁安乐垒(今正定城)。

  梁勇认为,两汉时期元氏的常山郡城,是方圆百里内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东汉时期常山国诸侯首府。与西汉真定国首府真定(东古城)一样,必然有规模可观的各种作坊遗址,制作兵器、农具、政府铸造货币、烧制陶器、纺织等作坊,在当时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文献记载,常山郡的丝纺织业相当发达。

  按照中国古代城市的规制,郡国治所的城郭之内,应该建造严格的方格形街坊。占据重要位置的必然有郡国府城、庙祠和军队营房。城内的居民按照分区,界定在不同的街坊。手工业作坊和民居、官吏府邸,各具其位。这次南水北调工程考古发现的一系列遗址、陶器、工具、生活用品和瓦当,证明城内各个功能区的分布。

  通过对元氏常山故城整个城郭的系统发掘,应该可以清理出不同时期建筑群遗址,分清街道、府第、居民区、作坊区、庙祠等城市布局结构,甚至应该能够根据遗址和出土器物,分辨出各种不同城市功能区,对于汉代城市布局的研究,提供新的佐证。

  毫无疑问,两汉时期元氏常山故城、真定东垣故城不仅是两个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今石家庄古代城市文明的标志。这次考古发现,对于深入研究石家庄一带城市文明史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记者 孟醒石 实习生 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