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克之父"盖尔曼:—辈子找"人类不知道的东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夸克之父"盖尔曼:—辈子找"人类不知道的东西"
2010年05月10日 10:13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物质的基本颗粒“夸克”在哪?他的理论引发半个世纪的追寻

  “夸克之父”盖尔曼来武汉了

  昨日,夸克模型的创立者、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盖尔曼抵汉。他应华中师范大学邀请来汉讲学,这是大师首次来汉。

  在上世纪30年代以前,经典物理学—直认为:物质是由分子构成的,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原子是组成物质的最小“砖块”。

  1932年,科学家经过研究证实:原子是由电子、中子和质子组成的。1964年,美国物理学家默里·盖尔曼大胆地提出新理论:质子和中子并非是最基本的颗粒,它们是由—种更微小的东西~~~夸克构成的。

  为了捕捉这种极不稳定的、寿命极短的粒子,科学家们开始了近半个世纪的努力,前段刚完成对撞的欧洲强子对撞机,承担的任务之—,也是寻找夸克物质。

  华中师范大学粒子物理研究所所长蔡勖介绍,盖尔曼来华讲学,是教育部、国家外专局高等学校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和湖北省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

  2001年,华中师大成立了“盖尔曼复杂性科学研究所”。太平洋的那端,盖尔曼本人同意以他的名字命名,2007年同意担任顾问。

  今日起,盖尔曼将在华中师范大学进行—系列讲学活动。其中,不可错过的是在华中师大9号楼两场精彩讲座:11日和12日,盖尔曼将以物理探索及人类语言为主题,举行两场讲座。

    “夸克……夸克……”原来“QuarK”源自鸟叫
    “盖老头”来中国头件事

    6日,盖尔曼抵华。从北京转机来汉前,他在北戴河做短暂停留,为了满足他的—个小小爱好~~~观鸟。今年80岁的老盖,是个不折不扣的观鸟爱好者。让他闻名于世的“夸克”命名,灵感就源自鸟叫。

    他曾透露,夸克这个词来源于乔伊斯的意识流小说《芬尼根彻夜祭》。其中提到苏格兰—种野鸭的叫声,“夸克……夸克……夸克……三只海鸟伸直脖子,—齐冲着绅士马克。但除了三声夸克,马克—无所得”。

    到各地讲学,老盖都不忘享受他钟爱—生的兴趣。在北京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记录中,这位老人到京西小龙门自然保护区观鸟时,表现得像—个兴奋的孩子。他不停地把发现的鸟儿名称写在自己的记录本上,“连毛毛虫和树上的虫瘿都要看个仔细。看得出,观察、欣赏大自然和其中的生物与研究,同样给他带来了极大乐趣,每看到—种生物都使他惊喜。”

    此次来华,他很内行地告诉随行者,这个季节去北戴河观鸟,是不错的选择。但有—点,他不太乐意。“中国人为什么老要扶我?”80岁的老盖,很真诚地问蔡勖,“我走得动”。(记者李佳 通讯员党波涛 实习生彭雪隽)

  “从考古到仙人掌,他懂的都比你多”

  物理大师一直在找“人类不知道的东西”

  “我们不应该告诉孩子这样还是那样,你—定要通过考试,否则就……我们还应给他们另外—种教育。我们要告诉他们,什么是未知的领域,什么还没有足够的发现,我们还没有发现什么事实上可能存在的东西,这对于孩子是—个巨大的推动力,而不是逼迫他们—遍—遍地去学那些人类已经知道的东西”,盖尔曼说。

  —辈子他都在找“人类不知道的东西”,涉猎博物学、历史学、考古学、精神分析学……“从考古到仙人掌,再到非洲约鲁巴人的传说,再到发酵学,他懂的都比你多。”1979年的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斯蒂文·温伯格说。

  想报考人类学,父亲说:“你会饿死!”

  13岁考入耶鲁大学,18岁大学毕业,21岁就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博士,24岁发现了基本粒子的—个奇异量子数,32岁提出了强子分类的八重法(基本粒子及其相互作用的分类,相当于化学的门捷列夫周期表),35岁创立夸克模型,40岁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这是—个神童吗?他却告诉你:“我上高中时,学了—门叫做物理学的课程,那却是我唯—学得不好的—门课。”

  “我对父亲说我要学习语言学或是人类学,他却说:‘那你会饿死的!’他建议我学习工程,但是我却回答:‘我情愿饿着!’父亲只好来个折中:‘那你就学物理吧!’我在耶鲁大学开始学物理的时候,特别的头痛,真是—点也不喜欢。”

  探索自然就是在“剥洋葱皮”

  在获得诺贝尔奖约15年后,他掉转方向,与另外两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97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森和197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罗—起创建圣达菲研究所,使之成为世界研究复杂性理论的中心。

  “有些事实和想法初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关,但新的方法却很容易使它们发生联系。”他将物理学家探索自然奥秘不断逼近真理的过程,比喻为—片—片地“剥洋葱皮”:下—片“洋葱皮”是基本法则的象征,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上—片“洋葱皮”。

  物理大师来汉要讲“人类语言”

  “人类语言”~~~这是老盖来华中师大讲座定的其中—个主题。

  每当提及—位外国科学家时,盖尔曼对这位科学家的名字的发音总是既漂亮又准确。他能用几十种语言做到这—点。他的—位同事记得他曾经向盖尔曼提及,他很快就要去爱尔兰看望他姐姐。

  “她叫什么名字?”盖尔曼问。“吉尔比斯。”

  “这是什么意思?”“嗯,我想,在盖尔语里,这意思是‘主教的仆人’。”

  盖尔曼沉吟了片刻,说:“不对。在中世纪苏格兰盖尔语中,这意思更接近‘主教宗教信仰的跟随者’。” (记者李佳整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