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祚来:领导干部如何读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祚来:领导干部如何读书
2010年05月11日 10:1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祚来:领导干部如何读书

  为提高领导干部的知识水平与执政能力,很多地方都把读书列入干部培训的必备内容,干部读书于是成为一种新的时代风气。读书无疑是美好的、有用的事情,但是干部在公务之余,应该如何读书,读什么书,也值得研究。

  古今中外,凡成就事业的政治家、理论家、军事家、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很少有不重视读书的。对领导干部来说,多读书更是有着极为现实的意义,在很多时候,读书甚至成为他们积累人生智慧、优化知识结构、增强执政能力的有效途径。人们常常感叹“书到用时方恨少”,所以不少人一生手不释卷,破了何止万卷,但是,在这样一个空前的信息爆炸的社会,图书泛滥,良莠不齐,诱惑众多,如何选择倒成了新问题。

  对领导干部来说,多读经典没有错,但也应该关注新的书籍,关注与我们生存的新时代、新问题有着密切关联的图书。读书有时是具体的工作需求,有时则完全是一种提升自我思维水平、甚至是修身养性的自觉需要。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种情况,多一些读书,少一些应酬,都将是一件利国利己的大好事。

  依靠朋友荐书与领导荐书,都只是杯水车薪。读书更需要更大范围的旁搜远绍,广取博览。对个人来说,读书也许是一种私人化的兴趣,如何阅读,阅读什么大抵随心所欲,但是如果从工作的角度来看,如何让广大国家公务人员读好书、好读书,则是一门学问了,它甚至需要集中各省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甚至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与各级干部一起,共同探讨、互相交流,以有效遴选书目,然后根据不同的工作岗位的需要,根据面对的具体问题的不同,来制定有针对性的阅读计划。

  其实,倡导干部多读书,也就是倡导干部多研究。如果从实际出发,让各级干部都列出自己面对的现实问题,然后通过各种方式寻找书报杂志与网络资讯,在读书学习中获得解决之道,或者广征民意,这样的学习读书或许会更务实、更有现实价值。而这些调研与阅读相关资料书籍,还可以通过博客与网络论坛的方式予以公开,使公务人员的工作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社会问题,与社会各界形成公开而畅通的交流,那么它的积极影响将会更为深远。

  吴祚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