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贾宝玉接祖父的班 三代人与《红楼梦》有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朝鲜贾宝玉接祖父的班 三代人与《红楼梦》有缘
2010年05月11日 16:20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饰演贾宝玉的金日璜和饰演林黛玉的李正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朝鲜贾宝玉接过祖父的班

  设计精美的舞台布景、极尽奢华的服装道具,充满活力的歌舞表演——如果不听唱词,你也许很难想像这是一部由朝鲜演员表演的中国古典名著。5月6日,由朝鲜国宝级艺术团体——血海歌剧团潜心50年创作的大型歌舞剧《红楼梦》在北京、湖南、内蒙古等地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巡演。此次访华,血海歌剧团派出了近200人的超强阵容,创下了近年来国外演出团体来华人数之最。

  祖孙二人结下“宝玉缘”

  朝鲜版《红楼梦》已有50年历史,该国两代最高领导人金日成、金正日父子一直有着很深的“红楼情结”,他们都曾对演出进行过改编和指导。上世纪60年代,在金日成的倡议和指导下,朝鲜将《红楼梦》改编为朝鲜歌剧搬上舞台。为纪念中朝建交60周年和“中朝友谊年”,金正日决定在原作基础上进行改编再创作,并数次亲临现场指导。2009年9月25日,新版《红楼梦》在平壤大剧院正式上演,迄今已演出了50多场,10多万朝鲜观众被“宝黛爱情”的悲惨结局感动得唏嘘不已。

  和老版《红楼梦》不同,新版中的主要演员都是清一色的80后。别看他们年纪轻轻,却受过多年的专业艺术教育。大多数人都毕业于朝鲜最高音乐学府——平壤金元均音乐大学。剧中扮演薛宝钗的崔锦珠在入选剧组时,还是金元均大学一名3年级学生。长相甜美的崔锦珠从小就喜欢文艺,10岁时就在全国文艺表演比赛中夺得冠军。这次她能够出演薛宝钗的角色,是经过全国海选层层选拔,最终由群众投票选出来的。

  剧中饰演林黛玉的李正兰在朝鲜可谓家喻户晓。饰演贾宝玉的金日璜曾在朝鲜最权威的民歌比赛中获得过金奖。他出身文艺世家,爷爷和父亲都是血海歌剧团的著名演员。更令人称道的是,50年前,金日璜的爷爷金正华就曾在老版《红楼梦》中饰演过贾宝玉。当时,周恩来总理在朝鲜观看完演出后还亲自接见过他。如今,孙子接过爷爷的班,让这段祖孙二人的“宝玉缘”传为佳话。

  对于能够出演新版《红楼梦》中的“贾宝玉”,金日璜自己也感到很不可思议:“我真没想到,过了半个世纪之后,我也能像我爷爷一样,扮演这部歌剧的主角贾宝玉。”

  而同样作为血海歌剧团成员的金日璜的父亲也曾数次参加过《红楼梦》的演出。此次重新排练《红楼梦》,他和金日璜81岁高龄的爷爷一起为金日璜进行了指导。一家三代人都与《红楼梦》有缘,这既是一种巧合,也可以说是朝中友谊世代传承的象征。

  中方专家赴朝指导

  朝鲜版《红楼梦》共分六场10景,内容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为主线,林黛玉葬花和贾宝玉出家成为整个剧目的高潮。剧中对情节的处理、对人物感情的把握都基本尊重原著。据血海歌剧团创作创造科科长金英録介绍,剧中歌曲全部采用朝鲜民谣唱法,字幕大多引用《红楼梦》原文,观众们可以欣赏到用朝鲜语演唱的“葬花吟”。

  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在新版朝鲜歌剧《红楼梦》中,无论是演员的衣着打扮还是动作台步,都与中国87版电视剧《红楼梦》非常相似,就连舞台布景、亭台楼阁、案几床凳也都采用了中国模式。原来,朝版《红楼梦》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中方的支持。

  去年11月《红楼梦》在朝鲜重新彩排期间,应朝方邀请,中方曾派出4名专家到朝鲜进行舞台设置、舞蹈动作、服装设计等方面的指导。

  血海歌剧团的舞美室室长金睦龙是朝鲜版歌剧《红楼梦》的编舞。他介绍说,60年代版《红楼梦》虽然也有舞蹈,但是艺术特点不明显,新版则把舞蹈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尤其突出了中国元素和中国特色。

  舞蹈演员的服装是决定舞蹈是否具有中国特色的大问题之一。金睦龙说,虽然剧团自己做了服装,但是怎么看也不像中国服装。中方得知后,为剧团提供了全套服装,甚至包括头钗等小道具。“可以说,朝鲜版《红楼梦》重新搬上舞台,是朝中两国合作的结晶。”

  品头论足:全国海选“金陵十二钗”

  去年中国拍摄新版《红楼梦》时,为了挑选演员,曾掀起一场轰动全国的海选。有意思的是,为了选拔“金陵十二钗”,朝鲜也搞起了全国海选。众所周知,朝鲜有很多功勋演员和人民演员,他们都是经过多年的磨练,得到观众的认可后,才有后来的成就。然而这次朝鲜血海歌剧团为了选拔年轻而有能力的演员,采用海选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文艺竞赛,最终由群众投票评选出“金陵十二钗”。这在朝鲜历史上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

  有文艺专家评论说,很多中国老百姓对于朝鲜的历史和文化只能通过课本或电视来了解,没有机会切身体会。这次朝鲜文艺工作者将中国的文艺作品搬到舞台上,让中国人能够有机会走近朝鲜,增进了解,同时也增强了两国民众之间的情感交流。(任芳)

  记者/任芳 驻韩国记者/金敏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