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蓝皮书:中国电影产量位居世界第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电蓝皮书:中国电影产量位居世界第三
2010年05月18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18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下简称“广电蓝皮书”)显示,2009年中国电影以年产量456部跻身世界第三。

  “广电蓝皮书”是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行业年度报告,自2006年以来已出版了五本,其基本任务是通过最新的权威数据、翔实的事实和典型的个案,跟踪中国广播影视发展轨迹,盘点中国广播影视年度发展状况和特点,深入研究发展改革中的若干重大问题,分析政策走向和发展趋势。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广电蓝皮书主编庞井君表示,2009年中国电影产业表现尤为突出,预示着电影产业发展已掀起新的高潮。全国城市电影票房收入达62.06亿元,比年初的预测增加12亿元,连续6年实现25%以上的高速增长,远远高于近年来全球电影市场8%的平均增幅。全年累计有12部国产影片突破亿元票房,国产电影占据全年票房总额的56.6%。

  电影产量增加幅度较大,全年故事片产量达到456部,较2008年增加50部,是2001年故事片产量的5倍多,跻身全球第三大电影产量大国。除故事片外,全年生产动画片27部、纪录片19部、科教片52部以及供电视播映的数字电影110部。以《建国大业》、《风声》为代表的主流影片认可度与信誉度明显上升,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获得双丰收。国产电影多类型、多品种、多样化的创作格局逐渐形成,主流商业电影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增长期。

  此外,电视剧生产2009年虽然比上年减少100部、1588集,但销售收入达21亿元,比2008年增加了5亿元,增幅为2005年来最高。以《潜伏》、《解放》、《人间正道是沧桑》为代表的重点剧目具有很高的思想和艺术品味,引起较大社会反响。这说明,在广电政策调控的基础上,电视剧市场扭转了多年来电视剧生产以数量增长为主的局面,进入以质取胜的阶段,电视剧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