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Ⅰ号”出水大批铜器彩瓷 或为非法贸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澳Ⅰ号”出水大批铜器彩瓷 或为非法贸易
2010年05月18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5月16日,广东汕头,明代沉船南澳一号青花瓷大盘等一批瓷器文物被清理出水。 中新社发 牟财源 摄


 

    2010年5月10日,位于汕头南澳县乌屿和半潮礁之间海域的明代古沉船“南澳Ⅰ号”再有上千件文物出水。据了解,“南澳Ⅰ号”古沉船里面的文物摆放整齐,没有太多损坏。而且大部分也没有翻动过。 中新社发 牟财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汕头5月18日电 (李怡青 陈妍)5月18日是“中国国际博物馆日”,“南澳Ⅰ号”当天出水大批铜器彩瓷。

  在下水打捞中,考古队除对二号舱进行描绘之外,还对一号舱文物继续进行打捞。在出水文物中,考古队发现了大批量的铜器彩瓷,还在一个套装瓷器中,发现了400多年前的核桃、围棋子、小酒杯等夹在淤泥中。

  当天出水的彩釉瓷器做工比较细腻,瓷器上有金彩、红彩,属于釉上彩,低温彩,这种五彩瓷器是在做好的瓷器上上彩,然后在低温下烘烤而成,易被搽拭。万历年间的五彩非常随意,大红大绿,较为率真。

  此前“南澳Ⅰ号”的打捞中零星出现了一些铜板,18日却出水了大量铜器。水下考古队崔勇队长说,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因为那时经常闹“铜荒”,整个明代是禁止出口铜的,大批出口铜器在当时来说是一种非法的贸易行为。当天的出水文物中还发现了一口铁锅。

  崔勇队长说,为节省空间,套装瓷器有两种方式,其中一种是各式大中小的器物固定套在一起,里面还填充像绿豆、茶叶等东西防撞,同时茶叶也是作为一种交易商品。

  在之前的打捞中陆续出现的青花大盘18日终于“集结”。出水文物中,写有“福禄寿喜”的青花大盘头一次全都搜集到了,画有“桃花”等吉祥的符号也特别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