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蓝皮书:国产电视剧生产进入以质取胜阶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电蓝皮书:国产电视剧生产进入以质取胜阶段
2010年05月19日 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10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广电蓝皮书)。该蓝皮书称,2009年,中国电影产量增加幅度较大,全年故事片产量达到456部,较2008年增加50部,是2001年故事片产量的5倍多,故事片产量仅次于印度、美国,跻身全球第三大电影产量大国。

  蓝皮书还称,中国电视剧生产进入以质取胜阶段。2009年获得发行许可的国产电视剧402部12910集,数量自2005年连年攀升之后首次出现回落,比2008年减少100部1588集。与之相反,2009年电视剧销售收入达21亿元,比2008年的16亿元增加了5亿元,增长31.25%,增幅为2005年来最高。有关专家分析,品质的提高带来了播出权销售价格的拉升,2009年热播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电视台首轮播出单集售价100万元,首播实现销售额4300万元,开创了中国电视剧首轮销售纪录。

  与此同时,电视剧生产还呈现出编剧地位进一步凸显的趋势。《潜伏》中令人津津乐道的细节设计、令人惊叹的故事安排、荡气回肠的爱情经历,展现了悬念的精彩、情感的细腻和不动声色的高度幽默,这是编剧主导作用得到极大发挥的体现。随着《潜伏》等优秀电视剧的面世,产生了编导、电视剧互相促进的双向品牌效应,初步形成了一大批品牌编剧群体。

  2009年,随着影视营销从电视领域成功延伸到网络视频领域,网络版权价格获得提升。以往一部电视剧的网络播出权每集只有几百、上千元,现在一部品质优秀的电视剧的网上播出权达到上万元甚至数万元。《古今大战秦俑情》网络版权价格达270万元,一集达8万元。《大秦帝国》、《神话》的网络版权也都达到百万元。(记者路艳霞)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