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丑”越砸越火?幕后推手与草根“呕像”合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审丑”越砸越火?幕后推手与草根“呕像”合谋
2010年05月19日 08:4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扬子晚报》报道,东方卫视最新推出的全球选秀《中国达人秀》15日在上海五角场“百联又一城”拉开了第一场海选序幕。网络红人“凤姐”罗玉凤以经典黑丝袜造型“惊艳”亮相,由于近期频繁露脸选秀赛场,凤姐一出场就遭到现场观众一片嘘声,表演结束后更被一黑衣男子用鸡蛋突袭,狼狈不堪。另据《武汉晚报》报道,一娱乐厅为招徕顾客,竟然上演侵略者、汉奸、走狗当道的闹剧。有员工解释称,唱的、跳的人家都见过了,不新鲜,只有来点闹的才刺激、才过瘾。

  ……

  “这样的新闻太多了,不足为奇。”——这可能是不少读者的第一感觉,随后,可能会扫上一眼,也可能不屑一顾。但无论如何,新闻已经在您的脑中留下了印记,对于有些人来说已经达到目的。

  -支持

  为何“丑”人就不能红

  “凤姐”罗玉凤很红,这是不争的事实,她的自信很强,也是不争的事实,没想到,这回被观众扔了鸡蛋。不管向谁扔鸡蛋,我都认为,这是没素质的表现,哪怕是“凤姐”表演得极差,也没有理由要“接受”扔鸡蛋的待遇。“凤姐”罗玉凤长得丑,这不是她的错。她有出来“混”的意愿,这本应该值得赞赏。如果因为长得丑,就关在家里闭门不出,反而不利健康。

  “丑”从另外的角度理解,也是一种“美”。以前,我们都是以美为“美”,现在终于也要承认“丑”了,不过,很多人不舒服了。“丑”为何要出来“污染”我们的眼球呢?那个扔鸡蛋的观众可能就是这种想法。这样的想法显然是错误的。谁又规定“丑”就不能出来“刮”眼球呢?凤姐的表现让我们感叹和敬佩。在被扔鸡蛋不久,她就已经走出了不愉快情绪,还面带微笑地自我调侃。为何“丑”人就不能红呢?被观众扔鸡蛋扔出什么?如果不是炒作,扔出的是一种自以为是的“美”。我在此祝福凤姐一路走好,走出精彩。 郭文斌

  -庆幸

  对凤姐来说是好事

  凤姐遭袭,如果不是故意炒作的话,那无疑是个突发事件,这对凤姐来说应该是个意外。但是,尽管用鸡蛋袭击凤姐的做法欠妥,在我看来,却也是一种必然。以凤姐的德行,人们早已“审丑疲劳”,有人用“蛋袭”的方式对她表示不满,可以说是迟早的事。

  不少人感觉一方面凤姐自己精神异常,另一方面也是被商业机构操纵、玩弄的结果。问题是,凤姐为何乐此不疲地愿意被人操纵,极尽“癫狂”?何况,她最终又能得到什么呢?我突然在想,凤姐早已经被捧到了天上,假如她哪天黯然失色,重重摔下去的时候,有人会上前帮她一下吗?或许,此次“蛋袭”,对凤姐来说未尝不是好事,多少可以提醒她——人们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你如果高估了自己的智商,低估了别人的智商,甚至总是拿别人当傻子,那么,有朝一日等待你的,恐怕不仅仅是“蛋袭”!所以奉劝一句,凤姐,好自为之吧! 涵今

  -评判

  被砸的不该是凤姐    

  如果这不是一起凤姐和电视台精心策划的炒作的话,那么被扔了一头鸡蛋的凤姐实在是比窦娥还冤。其实,她就是一个长相一般、学历一般、才艺一般,唯独“自信心”不一般的弱女子而已,真正应该被扔鸡蛋的不是凤姐,而是组织比赛的电视台,是操纵凤姐的幕后团队。

  从凤姐一鸣惊人出道至今,她就成为各大选秀节目争夺的对象,成为各地电视台访谈节目的座上宾。可是,扪心自问,他们看中的真是凤姐的才艺吗?如果是的话,那么既不会唱歌又不会跳舞,甚至参加才艺比赛还要靠手里的“小抄”才能记住歌词的凤姐,为何又要被评委屡屡留在台上?其实原因很简单,他们需要靠凤姐来炒作,来吸引眼球,聚敛人气,凤姐只是他们的一个工具而已。最近,很多娱乐圈的事情已经成为公共事件,冲击着这个社会的审美观和道德价值观念。除了“凤姐”还有“伪娘”刘著,他们靠什么出名?或者是恶俗的表演,或者是“病态的美”,说白了,就是越丑越红、越丑越名利双收。这种愈演愈烈的“示丑”现象,正是各大电视台和幕后团队推波助澜的结果。 秦春兰

  -观察

  搏出位

  出丑最容易

  这种揽客花招算不算一种“创意”?当然算。只不过,这是一种依靠哗众取宠的“示丑”,来刺激看客们,满足一些人的审丑欲望,来达到商业性目的。经营者追求商业目的之心无可厚非,追求创意的精神也值得肯定。但是,这种行为暴露出来的“示丑价值观”,却格外令人感到不是滋味。因为在这里,我们除了看到丑陋与肤浅外,还是丑陋与肤浅。刺激人的神经,难道就只能靠这一种“丑”的激素?也正如有人所说的,这简直是乱了套,真不知这家娱乐厅到底要张扬什么?

  近年来,这种“示丑”的闹剧已经屡见不鲜。木子美、芙蓉姐姐、凤姐等出位者的频频走红,都深刻地映射出这种风气。在这背后,毫无例外地都有着一种“商业推手”的影子。在电视、网络媒体上,这种价值观的追风也开始逐渐地泛滥。越来越多的人,为了走红与出名不惜自毁形象,频频去制造那些哗众取宠的丑闻。甚至,在这种社会浑水中,一些政府机构也有可能会受到这种思想的污染。前不久,《水浒传》中的淫棍、奸商、恶霸西门庆居然也华丽转身成为地方政府追捧的文化产业英雄,并被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的黄山市争抢,引发了新一场莫名其妙的并不存在的名人故里之争。

  这样的事情发生多了,也由此带来了一种社会负面效应,冲击到审视美与丑的价值观,有可能造成思想混乱,让很多人分辨不出,什么是美,什么是丑?更为关键的是,在这背后也充分折射出,一种创造精神的贫乏。因为缺乏足够的创造力,拿不出有内涵的创意,在急功近利的追逐下,也只能走这种依靠“出丑”出位,甚至是将自己扮丑到极端,来引起人心的刺激与轰动效应了。 康真金

  幕后推手

  与草根“呕像”的合谋

  这纷纷扰扰泥沙俱下的现实世界,每天都在发生着这样一些娱乐事件,譬如生猛如凤姐之流,譬如拿汉奸戏来娱宾的娱乐厅,恶搞超越了公民道德与社会伦理的底线,他们不惜以犯众怒的风险,唯图一种变了味的人气,来换取商业价值。我甚至怀疑,那所谓黑衣男子蛋袭的情节,也是基于先期的剧情设计,而不是某个观众的个人行为——只为了最大化地吸引眼球与扩散传播效果。

  这些都是幕后推手与草根“呕像”合谋搞出来的商业噱头,抓准了人们的窥探与取乐心理。它的好处在于,正常人与哄客都会关注它,哪怕是谩骂也无异于帮了忙。策划者要的就是雷倒观众的视觉效果,要的就是愤怒声讨的舆论氛围,批判者越饱含慷慨悲壮的道德激情,他越发偷着乐——全当你在给他写广告软文呢。

  在现代社会,中国大众文化历经大约8年的反讽式话语的炼制,发生了剧烈的价值裂变。当眼球经济借网络传播媒介的普及而成为新的增长点。当低俗可以成为卖点,当恶搞可以变身商机,以轰动效应来榨取“娱值”,就成为借道上位的商战策略,比如“喊贾君鹏回家吃饭”便是帮一个网络游戏找回人气。同样,犀利哥与凤姐的“呕像”营造也是如此,包括大众传媒,也可借此丰富娱乐资讯。

  现实越来越荒诞,恶搞越来越没有边界,类似凤姐走红与汉奸娱宾这种,说轻点,是无知无识庸俗无聊,说重点,简直是灵魂龌龊荒诞不经。深谙此道的还有赔钱也要大骂的宋大嘴宋祖德,有不惜拿母爱来嘲笑的张一一……这些或高超或低俗的人精们,玩着炒作这柄双刃剑,要么收获真金白银,要么一不小心便被公众无情抛弃。 杨光志

  - 声音

  被砸的不光是凤姐

  抛出的鸡蛋不仅仅是砸了凤姐一人,同样也砸给一些本末倒置、娱乐至死的媒体,更是沉重地砸给了泛娱乐化时代正在滑坡的社会价值系统。

  ——李松林(大学生)

  不必太过忧心忡忡

  必须承认,在“愚乐时代”,肤浅正成为一种病毒,让人一段时间里高热不退。但这种“狂欢”来得快去得也快,所以,我们也不必太过于忧心忡忡。在自由社会里,多元化或多样化是一种最合理的存在。因此,对于凤姐,我们不妨淡然对待。

  ——张天潘(媒体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