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不姓“花” 元代侯有造改作“木兰自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木兰不姓“花” 元代侯有造改作“木兰自杀”
2010年05月19日 13:4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学时代都读过《木兰诗》,也许至今还能背诵“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的诗句。数年前美国迪斯尼公司拍摄了动画片《花木兰》,2009年岁末,又有赵薇主演的电影《花木兰》上演。人们大都认为花木兰就是《木兰诗》中的木兰,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木兰原本不姓花。

  《木兰诗》作为经典,对它产生的时代,历来颇有争议。归纳起来有汉魏、南北朝、隋唐三说,近代许多学者则认为《木兰诗》应是北朝民歌。《木兰诗》的创作,开始可能是一个口头流传的类似故事,后来经过许多无名作者润色,民间艺人传唱,才成为系统的故事诗。诗中描述木兰在敌冦入侵边关时,女扮男装替父从军,沙场征战12年,屡建战功。凯旋回朝却拒受封赏,弃官还乡,歌颂了木兰的爱国热情、不贪慕功名利禄的高尚情操。

  《木兰诗》在流传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仿作、改作。最有名的仿作,要数长期以来被穿凿附会的《木兰辞》。据《文苑英华》记载,《木兰辞》是唐代韦三甫所作。由于其题目与《木兰诗》仅一字之别,于是人们误以为《木兰诗》又名《木兰辞》。

  元代侯有造的改作,把木兰变为悲剧人物。皇帝听说木兰是女郎,要纳她为妃,木兰为此自杀,理由是臣嫁君不合礼制。改作中影响最广的是明代徐渭的《四声猿》杂剧《雌木兰替父从军》,彻底改变了木兰的故事。木兰成了军官家庭出身的花木兰,从军的目的只是尽孝道,作战对象是造反起义者。她不但接受朝廷封赏、衣锦还乡探望父母,还嫁给一位姓王的教书郎享受富贵荣华。

  这些改作不仅偏离了原诗主题,还有损木兰的形象。由此可知,刚健清新、纯朴无饰的《木兰诗》中的木兰,与改作中的花木兰,本是两个不同的人物。木兰被冠以花姓后,有关花木兰的故事、传说、戏曲、鼓词,流传中经历去其糟粕、留其精华的过程后,在历史上产生过很大的积极作用。作为女英雄代表,花木兰的美名在中国家喻户晓。

  那么《木兰诗》中的木兰是虚构人物、还是历史上实有其人呢?对此历来众说纷纭。有人称:纵观南北朝、隋唐诸史,皆无木兰其人的记载。南宋程大昌则根据唐代白居易《木兰花》中诗句:“怪得独饶脂粉态,木兰曾作女郎来”,杜牧《题木兰庙》“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怀疑有木兰其人。还有文章考证说“木兰”是鲜卑族姓,由此断定木兰是鲜卑族人,引出木兰的姓氏之争。有姓木、姓花、姓魏、姓朱、姓赵多种说法,而大多数人认为、也愿意接受木兰姓花,这可能与明代戏剧家徐渭的杂剧《四声猿》和常香玉所演的豫剧《花木兰》有关,因为两出剧里,剧中主人公都叫“花木兰”。黄玉凤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