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个旧黑马井汉墓群现2000年前冶炼锡制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个旧黑马井汉墓群现2000年前冶炼锡制品
2010年05月19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个旧5月19日电(记者 保旭 陈雄)被誉为“世界锡都”的云南个旧市,因为考古新发现又一次为世人关注。3月15日至5月18日,云南文物考古队在当地西老硐坡发掘了15座汉墓,发掘出了400余件(套)文物。其中,首次发现的金属饼经过鉴定为大锡质地,这或将改写个旧的采锡史。

  发掘地点位于云南省个旧市以南22公里的卡房镇黑马井村。该汉墓群总面积2万平方米,1988年个旧市博物馆最早发现此古墓群,之前进行过三次挖掘,但挖掘规模都不大。据此次挖掘队负责人杨帆19日在发掘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挖掘在古墓中发现的铜佣灯(国家一级文物)、铜凤灯、青铜器等多件稀世宝贝,足以证明在这个中国西南边陲的小城个旧,在2000多年前就是商贾云集。

  杨帆表示,黑马井汉墓群的墓葬规格之高,出土随葬品之丰富,看得出墓主在当时的地位之高,再从出土的文物来看,墓主极大可能与矿业经济有关。

  此次出土的金属饼经过鉴定为大锡质地,这就说明在2000年前,锡都个旧炼锡业、采矿业已经很发达。业内人士表示,这对于个旧的采锡史是一次重大的发现,对中国锡文化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史料记载,西汉时,个旧随着中原文化的渗透,锡、银、铅采冶业兴起,东汉时已形成大规模的分工协作。而此次发掘实物证明,在西汉时,个旧锡业、采矿业已经很发达。

  另外,此次在黑马井汉墓群中还出土了一盆粮食,经田野考古专家研究发现,是一盆五谷杂粮,有稻谷、黄豆、荞麦,其中青铜盆里的荞麦还保存完好。表明个旧在2000多年前的汉朝已经开始种植荞麦,这与中国考古发现最早的荞麦种植——汉代时期的关中地区开始种植荞麦是同步的。

  据悉,由于雨季即将到来,此次考古的工作队将转入室内的器物整理和修复。计划今年10月份,展开第二阶段的野外考古发掘,将把黑马井墓地全部清理完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