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娱乐时代,诱惑一切人到台上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微量娱乐时代,诱惑一切人到台上来
2010年05月26日 09:12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期待落空,就会有失望。最近,人们对两个与娱乐圈有涉的人表示了“失望”,一个是犀利哥,一个是舞美师。

  犀利哥程国荣上台走秀后,人们认为,他的表现令人失望,刮掉胡子的他丝毫没有以前酷,他的所谓表演不过是走了几步,并向观众挥了挥手;以湖南卫视动态作为爆料内容的网络红人舞美师在浙江卫视亮相后,人们认为,他不帅不酷不善言谈,面对镜头紧张得失常,丝毫没有他博客里流露出的毒舌风范,同样令人失望。

  两个人其实都没有走到幕前的需要。且不说犀利哥,即便舞美师的亮相,也和他的初衷有违,他将自己定位为“中国电视节目的诊断者、创新者,以及传媒价值的批评家和发现者”,在幕后指点江山的目的,是希望在博得大名后,能够得到更多的合作机会,但在强烈的消费期待和高额的出场费诱惑之下,他必须以幕前娱乐人物的方式亮相,接受消费。

  梁文道说:“整片中华大地的娱乐革命就是革掉娱乐圈的命。”从前,娱乐消费对象有严格的准入制度,什么人可供娱乐消费、以何种形式被消费,都有明确的规则,他们提供的产品得有相当程度的内容含量和技术含量。网络兴起后革掉娱乐圈的命,欢天喜地地进行平权时代, 藩篱被拆除,高墙被捣毁,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娱乐微量化时代,人们在人和事里,只要求微量的内容含量和技术含量,甚至微量的娱乐含量,不要求歌唱技艺,只要唱歌的姿态,不要求演技,只要你胆大包天,总之,只要做点什么,发照片、电击自己,或者拿一个平底锅走几步都行,有这点含量就已足够。

  微量娱乐时代,人们乐于勾引和诱惑一切人到台上来,因为所有的消费对象都是速朽的,需要源源不断地扩编。对犀利哥和舞美师的期待,就是微量娱乐时代的期待,人们丝毫不去考虑,他们一个是一度精神失常、曾经沦为乞丐的山区中年人,一个是电视圈的幕后工作者,却要求他们天然具有娱乐含量,而一旦发现他们连这点含量都不具备,人们就失望和愤怒了,至于人们在他们身上期望什么,其实含混难言,舞美师露面后,有名博含糊地进行了批评:“没有芙蓉姐姐和凤姐那样令人惊艳。”

  刘著的崛起其实也与娱乐的微量化有关。生理上的男性,以女性的声音唱歌,有先天不足。刘著的歌喉,其实远没到“天籁之音”的地步,他或许更胜任幕后的工作。但在微量娱乐的时代,相较于别人,他已经丰沛得无以伦比了,人们于是急于把他留在台上。显然,人们还是对技艺和内容有要求的。

  但人总是这样:先推翻一切,然后又回头怅望。

  南都特约娱乐评论员 韩松落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