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研发出新碳基超导物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英科学家研发出新碳基超导物质
2010年05月26日 09:1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嵌入到面心立方Cs3C60中的μ介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5月25日(北京时间)报道,英国利物浦大学和杜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通过施加一定的压力,改变C60的晶体结构,不同C60晶体结构下的Cs3C60能够从磁绝缘体转变为超导体,而其超导转化温度也从38K转化为35K。研究人员表示,新发现将有助于降低诸如磁共振成像扫描仪及其他依赖超导体的能源存储应用的成本。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撰文指出,他们使用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的散裂中子源(ISIS)和同步辐射光源(Diamond)及位于法国的欧洲同步辐射设施成功证明,金属原子铯(Cs)和巴基球(碳原子组成的一种天然分子,又称为C60,其分子结构类似于巴克敏斯特·富勒设计的某种圆顶,因而得名)组成的新物质Cs3C60本身并不导电,但其在受到挤压时会变成高温超导体。施加在该物体上的压力会使得C60收缩,由体心立方结构转变为面心立方晶体结构,同时,克服了电子之间的排斥力,使得电子能够“成双结对”、毫无阻力地通过物质。

  该研究是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资助的一个研究项目的一部分,旨在调查可使用什么方法制造出在更高温度下工作的超导体,在减少成本的同时让这些物质处于最适宜的温度,应用范围更广。

  研究人员表示,C60与碱金属作用能形成AxC60(A代表钾、铷、铯等),它们都是超导体。基于碳的超导物质的优势在于,不同的碳结构具有不同的特征,因此,制造出的物质具有不同的功能和属性。碳基超导物质结构的灵活性让科学家可更好地厘清高温超导产生的内在机制,了解如何制造更高温度的超导体,碳基高温超导物质或将成为未来的主流。

  利物浦大学的无机化学教授马修·罗塞斯基称,这是人们首次证明,控制一个高温超导体中的分子的排列方式可控制其属性,比如C60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英国杜伦大学化学系教授科斯马斯·普拉斯德斯表示,新研究对高温超导领域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它让人们看到了超导性在何时突破绝缘状态“破土而出”,而不用考虑原子的具体结构如何,这是以前的任何物质都无法做到的。(刘霞)

  从1911年荷兰人昂尼斯意外发现水银电阻突然消失开始,到明年超导现象整整陪伴人类100年。回首往事,这位“百岁老人”有过落寞惆怅,也有过绚丽辉煌。尤其是1987年那波临界温度“步步高”的超导热浪,一直为人津津乐道。脱下厚重的棉袍,似已成为科学家对这位老者不变的期待,因为那将是一场其意义不亚于半导体材料的新技术革命。新碳基超导物质的最新发现固然可贺,但我们更渴望高温超导在理论上突破,从而彻底摆脱该领域僵持已久的胶着。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