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以“东坡寓惠”为桥梁 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惠州以“东坡寓惠”为桥梁 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2010年05月26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5月26日电(康孝娟 马云霞)广东惠州作为珠三角二线城市,近年来,经济发展迅猛,成为南粤一颗新起明珠。今日记者从惠州市政协获悉,在物质丰盈之余,该市也将以“东坡寓惠”为桥梁和纽带,大力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丰富市民精神生活。

  惠州自古即有“岭南名郡”、“粤东通衢”之称,绍圣元年(1094)九月,一代文豪苏东坡因宦海党争贬谪惠州,他在惠州共居住了两年零7个月,由此孕育和催生了延续千年、滋润惠州士民精神、影响东江文化格调和流程的东坡寓惠文化。

  东坡“日淡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名句流传千古。“一自东坡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惠州尤其是惠州西湖因东坡而使“其名赫然播四方”,“而动天下后人之流慕”。东坡寓惠文化对惠州千年以来的城市文化,特别是文化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作用。

  如今,东坡诗篇流风遗韵,成为惠州地域文化和城市文脉值得珍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惠州南粤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文化资源,也是惠州城市文化最具魅力的人文亮点和旅游热点。

  据了解,惠州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保护和修缮东坡文化遗迹,宣传文化部门重视和支持东坡寓惠文化艺术著作的收集、整理、诠释、宣传和普及,旅游部门把东坡遗迹作为惠州旅游的一大品牌和旅游热点宣传推介。

  记述东坡给惠州留有珍贵精神财富的书籍——《东坡寓惠文化》于本月22日正式发行,同时为宣传惠州,该市也于今日组织了大型的自驾车“东坡文化万里行”活动,车队从惠州出发,将经杭州—湖州—黄州(黄冈)--眉州(眉山)--儋州,而后回到惠州。

  惠州市政协主席刘耀辉为《东坡寓惠文化》一书序中言,东坡的一生宦海沉浮,屡遭贬谪,坎坷流离。寓居惠州的人生岁月,是苏东坡政治生涯中遭受惨烈的政治迫害而承受巨大苦痛的又一个灾难期,同时也是在惠州人民质朴善良、热情好客的纯良民风中得到心灵休憩和慰藉的温情岁月。

  他表示,惠州将以“东坡寓惠”为平台,积极打造城市历史文化主轴,为提高惠州城市规划和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同时,这对增强惠州的城市文化软实力、宣传推广惠州全国文明城市的形象和魅力,都将产生积极而广泛的推动推动作用和社会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