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筠连新发现一处完整“秦五尺道”遗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川筠连新发现一处完整“秦五尺道”遗迹(图)
2010年05月29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5月29日电(冯勇 王轩)“我们这里到处都看得到五尺古道遗迹,过去四川的挑夫、背夫挑背盐巴、布匹都要经过武德歇脚驻栈房,第二天又起身朝云南去,云南的马帮又驮山货到四川。所以武德是过去挑夫、背夫、马帮的必经之地。”70多岁的农民书画家曾述尧老先生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5月28日,记者随四川宜宾市考古专家深入筠连乡镇进行古道考察时,在武德乡新发现了一段保留较为完好的秦五尺道遗迹,这是继4月21日由国家博物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待等组织的 “五尺道—石门道—盐道”考古探险考察团赴筠连考察秦五尺道后的又一重大发现。

  这段新发现的秦五尺道位于筠连县武德乡中华村三组,当地人称幺店子附近,经测量,该古道长约200多米,宽2米至1.6米左右,其中保存最完好的一段长约50多米,宽为1.6米,为标准的秦五尺道宽度,且路面整齐,损伤较小,历经沧桑岁月的洗礼,它依然坚固如初。据路过的当地村民,现年85岁的刘汉文介绍说,这段路在他小时候就经常看到马帮、挑帮在这条古道通过,驮盐巴的,挑山货非常闹热,这里马店四五十家,商贸十分繁荣。

  据考察,该乡尚有多处古道、古桥、古庙遗址。在古道岩壁上的一些地方,依然还能看到明显的人工开凿痕迹。在该乡一寺庙内还发现了一枚石质公平秤,该秤砣重约80斤,秤砣正反面分别写着“张永福站”“公義较准”的字样,据初步考证,该石质秤砣是明清时期四川与云南商贸公平交易的见证,它也是筠连古代商业发达和筠商文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